首頁 -> 財經 ->財經

蘇富比將在港展出五幅莫奈作品

分享到:
2022-01-19 17: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 蘇富比拍賣行將於今年2月8日起一連兩日,在香港展出法國畫家克勞德.莫奈(Claude Monet)的五幅作品。

展覽的五幅作品創作於莫奈繪畫生涯中風格形成的十五年中,展現他從表現主義畫家到抽象表現主義之父的轉變。作品包括花團錦簇的菊花圖,預示莫奈後期著名的睡蓮畫作,也反映畫家對日本的迷戀;再到繪畫得得疏鬆有緻的穀堆傑作,以及繪於不同季節和天氣狀況下的風景畫。全部作品均創作於 1900 年前,精煉地展現莫奈的現代精神對後世藝術家和藝術風潮的深遠影響。

這五幅作品總估價約 3.5千萬英鎊,將於今年3 月 2 日在倫敦蘇富比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會拍賣。

莫奈深受亞洲觀眾喜愛,也吸引收藏家群體注目。去年蘇富比在全球各地的拍賣也顯示出亞洲藏家對莫奈求之若竭,其作品的競投金額有將近一半來自亞洲。

蘇富比亞洲區主席黃林詩韻表示,亞洲藏家對風景油畫一向情有獨鍾,而莫奈的作品無疑是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代表藝術家。隨著區內的藏家群體不斷擴展,愈見他們在拍場上踴躍競投藝術家的作品;並深諳莫奈與當代藝術愛好者有著親密的連繫,故這次能在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展出一系列令人心醉的精彩作品。

蘇富比歐洲區主席兼印象派及現代藝術部環球主管Helena Newman說,和畢加索及梵高一樣,莫奈是當今世上最受歡迎的藝術家之一。近年來,圍繞他的熱潮在全世界的展覽場館和全球各地的收藏家當中都愈發高漲。這五幅迷人的畫作展現出莫奈睡蓮傑作之創作源流,精彩地描繪了莫奈作為現代藝術之父的發展歷程。


《菊花》估價1千萬至1.5千萬英鎊,是莫奈1897年創作的四幅菊花靜物畫之一。

無論是題材或構圖都徹底挑戰了靜物畫固有的悠久傳統:花朵佔據了整個畫面,完整的花朵構圖被畫作邊界截斷。這和莫奈對日本的迷戀有關,他的許多同輩藝術家也有相似的喜好。在1854年,日本二百年以來第一次開放港口與西方通商,引起了一股日本主義風潮,幾乎對西方人的生活無孔不入。


《吉維尼的乾草堆》估價1.5千萬至2千萬英鎊,以穀堆為主題。

畫中的一組草垛外形結構相比完整的乾草堆較為疏鬆,亦不失其作為莫奈筆下最具辨識度的經典主題之一。莫奈在1890 至1891年間創作了享負盛名的乾草堆系列,後來在1894年重新回歸到這一主題,層次分明飽滿的畫面展現出莫奈利用藝術媒材有如運珠於掌上般的精湛技巧,響起抽象主義的前奏。


《冰塊,班納庫爾周邊》估價500萬至700萬英鎊,亦見證莫奈在20世紀初逐步邁入睡蓮的世界。

在1892年末至1893年1月期間,塞納河沿途遭遇霜凍和暴雪的重擊。此作捕捉了河面的浮冰情景,令人聯想到睡蓮作品中初綻的花朵,後者是莫奈數年後開啓的創作。


《在迪耶普附近的懸崖上,夕陽》創作於1897年,估價350至500萬英鎊,屬於一系列描繪諾曼底海岸的作品。

富有動態的筆觸凝練出自然界的精粹,透露出莫奈涉足抽象的最早筆跡。莫奈去世時,他可以說已經是自成一派的抽象畫家,對後來的一代藝術家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桃與杏》繪於1882至1885年間。

當時莫奈的作品開始吸引更廣泛的群體,日益備受矚目,現估價120萬至180萬英鎊。(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