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現首例倉鼠感染 專家稱未到港或已感染

分享到:
2022-01-19 10: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香港日前的不明源頭個案是一名23歲的寵物店女售貨員,隨後寵物店的11隻倉鼠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新聞網記者分析指,倉鼠或未到香港已受感染。

 香港銅鑼灣一間寵物店的女店員及顧客確診新冠,店內多隻倉鼠、位於大埔的倉庫環境樣本亦驗出陽性。預計全港約2000隻倉鼠等細小動物將作檢測及“人道處理”。(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梁子超分析,倉鼠進口香港的時間,國外主流病毒仍是Delta變種病毒;倉鼠有可能在荷蘭已經受到了Delta變種病毒分支的感染;由於飛機上有廣泛的病毒傳播性,倉鼠或是在運輸的途中被工人感染。

另外,寵物店位於大埔的倉庫內,環境樣本也呈陽性。梁子超指出,由於該批倉鼠是大規模飼養,感染後倉鼠群持續地傳播病毒,導致在倉庫的環境樣本也呈現陽性。

“該名女售貨員日常照顧這些倉鼠的時候會接觸倉鼠,以及它的排洩物等,導致感染了病毒”,梁子超說,這也屬於職業性暴露導致的感染。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再有顧客染疫的涉事寵物店,店面及倉庫的環境樣本均已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認為倉鼠之間已出現隱性傳播鏈,病毒量多到足以傳染人類,為避免疫情擴大,將倉鼠全數人道毀滅是唯一選擇。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他又指出,香港疫苗接種率低,根據過往疫情經驗,只要有一宗病例流入社區引發疫情,便有機會造成過百名長者染疫身亡,因此在動物及人類生命之間要作出取捨。

因應有寵物店倉鼠對新冠病毒初步呈陽性,漁護署要求34間出售倉鼠的寵物店即日起暫停營業,而店內其他動物需檢測,直至檢測結果均滿意才可恢復營業,又強烈建議市民將上月22日或之後於本地寵物店購買的倉鼠,交到署方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作人道毀滅。在12月22日或之後買倉鼠的市民要強制檢測,如其交出的倉鼠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主人要檢疫。

署方解釋,倉鼠染疫後未必立即病發,每日要檢驗逾千隻倉鼠,當局未能負荷檢測量,而當局無足夠設施及可行辦法,把倉鼠獨立隔離和反覆檢測,全數人道毀滅是安全和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記者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