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從立法會會議看國徽下的港式民主

分享到:
2022-01-19 12: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月12日上午11時,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主持,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議事廳召開,此次會議亦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答問會。這次會議的重要性不僅僅是完善選舉制後,香港立法會實現“愛國者治港”的新作為之起點,也是立法與行政良好互動,相互配合的新開局,是特區政府政治體系自我革新和修復的新里程碑,具有劃時代意義。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會場內,國徽和區徽一上一下,一大一小,不偏不倚地掛在主席位的上方,正對會議廳大門,這是香港立法會會議的“石破天驚第一回”,同時也極具象徵性:一方面是強調了“一國”為上,為核心的兩制實踐之合法合理性;另一方面是“兩制”的政治實踐始終都在國家的保護下,香港的繁榮永遠有祖國的呵護和引領。從此,這裏再沒有無底線辱罵、沒有無意義爭執,沒有啼笑皆非的肢體衝撞,更沒有反中亂港分子撕扯的戲碼,香港的立法會以新人事、新機制、新氣象,在國徽的見證和監督下,向世界宣告了一個屬於香港特色的民主之路正在進行。

總體上看,這一屆立法會會議是風清氣正、高效有序的,議員們是團結一致、求同存異的,呈現了一個政綱貼地,建議務實,對話互動理性,質詢焦點犀利的新風貌,進而勾勒出市民福祉,國家安全,香港繁榮三個核心在今後香港管治方面的重要性。尤其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議員們所介紹的三方面的工作即行政立法關係建立,推進“北部都會區”的建設以及特區政府架構的重組,足以體現出在國安法和新選制的配合下,香港政府工作已經從“如何遏制黑亂”到“如何繁榮香港”,完成了大方向上的轉移和進步。此外,關於制定基本法23條立法的草案也終於“挪動了腳步”,據悉已由保安局局長展開相關工作。從說到做,從基層民聲到頂層設計,從更多市民的認同到香港民主的實踐,該次答問會足以詮釋了香港立法會存在的初衷。

除了以上所涉及的部分以及短期內急需解決的防疫漏洞和抗疫通關等問題,是次會議的答問環節還有兩個獨特且具有現實社會關懷的亮點。第一個便是將“三司十三局”改組為“三司十五局”的建議,專門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並拆分運輸及房屋局為兩個政策局,並將運輸局易名為運輸及物流局。提及“文化局”,便不得不說起上屆特首梁振英執政時期為設立該局的“艱難前史”。

2012年至2015年期間,梁振英針對香港新經濟增長點的規劃以及文化文物保護與傳播,提出建立創新及科技局與文化局。可惜的是,由於立法會內部攬炒派的百般阻撓,又遭到了財務委員會的惡意拖延,兩項提案只成功了一個即成立科創局的提案勉強通過。為什麼一個區區的文化局會被立法會的不法分子所抵觸而最終“腹死胎中”?作為中西文化交匯點的香港,一直缺乏一個統一的文化部門來實現與統籌中外文化的交流與對話,這豈不是怪事?表面上看,這是一樁行政和立法相互齟齬的扯皮之事,現在回看,這實際上應該說是攬炒派和港獨分子的陰謀即通過阻礙文化局的成立,進一步實現破壞香港對於中華文化認同的機制,不讓世界文化和中國文化在香港交融,以達到“去中國化”的目的,最終實現“獨化”香港的社會身份。換而言之,原來我們一度以為黑暴勢力是以一種直接暴力的方式對社會民生造成傷害,其實“港獨”的另一個黑暴形式就是在文化、觀念以及身份認同層面,對香港社會進行“獨化”的文化沙漠政策,進而實現與祖國的心靈割裂。如今“三司十五局”的政府改組順利提出並得到全體議員的正面響應,恰恰證明,在香港的“二次回歸”下,香港會自覺主動成為承擔中華文化外揚,實現中西文化共融的新高地。

第二,特首林鄭月娥專門在答問環節提及到了“保護受虐兒童”一項,這是女性特首對香港社會關懷方面的獨有母性視角。今年年初,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就出現了14名職員集體虐待兒童事件。與此同時,根據社會福利署的統計數據,自2015年開始,虐兒案的數量不斷增加。根據警方的調查,去年首季的虐兒個案已比2020年同期大增35%。筆者認為社會大規模的虐兒事件不僅僅只是社會福利署的工作態度而可以被簡單化為一種醜惡的社會現象,更是要警惕,甚至還要預想到,虐兒是讓兒童幼小心靈埋下了對社會憎惡的種子,這種逐年上升的虐兒事件是否也應該被認為是黑暴“暗黑”的一種表現方式,為的是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培養”出仇恨的情感。而此次議會能關注到兒童健康成長的問題也清楚表明了,在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過程中,港府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是落實到了更為深層的心靈層面。

1月11日,在由全國港澳研究會和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團結香港基金聯合主辦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指出,“‘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必須由中央來主導,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堅定走自己的民主之路;既要發展民主,又要保障安全,促進良政善治,促進民眾福祉,建設多元優質民主。”12日的立法會議可以說是體現了“一國兩制”下,港式的資本主義民主實踐,在排除了反中亂港和攬炒派的暗黑勢力之後,在行穩致遠的基礎上,將如何與香港現實對話互動,而達致高瞻遠矚,如魚得水。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