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本地確診創近期新高 或有倉鼠傳人情況

分享到:
2022-01-18 21: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  香港18日新增18宗新冠確診個案;其中11宗屬本地感染,創第五波疫情暴發以來新高。學校課室傳播、居民樓“垂直傳播”及酒店傳播鏈再擴大。

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天新增的其中兩宗個案,為美孚地利亞修女學校學生。該校另有一名學生初步確診,與兩名確診個案曾一同考試,疑現課室傳播,所有考試學生須檢疫。

位於大坑的東滿樓亦疑出現“垂直傳播”,早前一名43歲居民染疫,經強制檢測,發現其樓上單位的一名42歲女子及3歲幼童初步確診。

另外,位於油麻地的香港海景絲麗酒店,檢疫人士出現交叉傳染;一名43歲巴基斯坦籍婦人早前返回社區後確診,傳染9人。該患者帶有奧密克戎新變種“BA.2亞型”,是香港首現該變種傳播鏈。

據港媒報道,當日有兩名患者到醫院求診,檢測呈初步陽性,且源頭未明,病毒基因同屬奧密克戎“BA.2亞型”,疑巴裔婦群組再擴大,新變種在社區暴發。

香港銅鑼灣一間寵物店的女店員及顧客確診新冠,店內多隻倉鼠、位於大埔的倉庫環境樣本亦驗出陽性。香港特區政府18日指出,不排除動物傳人,預計全港約2000隻倉鼠等細小動物將作檢測及“人道處理”。

該寵物店的女店員日前確診,“中招”德爾塔變種病毒。隨後確診的67歲顧客,曾與女兒到該店選寵物籠,僅與女店員接觸15分鐘,相距約1米。目前顧客家人已被送入檢疫中心,其女兒暫無病徵,但丈夫17日入院後初步確診。

據悉,店內有11隻倉鼠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另外,寵物店位於大埔的倉庫內,環境樣本也呈陽性,其餘倉鼠、龍貓、兔子尚在檢測。該批次倉鼠均進口自荷蘭。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表示,相信這是全球第一次出現倉鼠天然感染,以往只有在實驗室鼠群中的感染紀錄。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調查指向兩個方向,包括人傳人,亦不排除動物傳人。審慎起見,全港所有供賣倉鼠寵物店停業,出售的倉鼠會全部作檢測及“人道處理”,預計約2000隻。

此外,香港將暫停進口細小動物;未來或將收緊進口動物防疫措施,如要求提交動物新冠檢測報告、抵港後須接受檢測等。

香港多位專家隨後力挺,指該行動果斷明智,專家組一致同意。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該決定非常重要,指倉鼠極易受感染,但不會即時病發,首10天會釋出大量病毒,且容易傳人,希望撲殺倉鼠可以控制病毒進一步傳播風險。

他又提及,2021年歐洲曾有貂鼠感染新冠病毒,當地政府撲殺數以十萬計貂鼠,非香港獨創。而香港此次在倉鼠身上找到新的基因排序,此舉有效避免倉鼠間傳播病毒,導致更新變種病毒出現、由香港傳至全世界。

另一名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病毒經由倉鼠傳人類,存在可能性,雖然仍有未知數,但已知倉鼠極易傳播病毒,有類似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力及媒介,要第一時間採取果斷措施。

他解釋,經追查後,最有可能是經動物傳播。本次已有兩宗人類感染個案,最可能傳播途徑是某批次的倉鼠在進口時,已有部分受感染,再到大埔倉庫傳播,分發到不同零售店後, 有人感染。且寵物店內逾兩成倉鼠已受感染,百分比高,要緊急採取行動。

他亦透露,當日早上,專家組已與政府開會,一致同意當局處理倉鼠的方案。(記者 王豐鈴)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