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核潛艇停靠關島 專家:針對中國的核訛詐

分享到:
2022-01-18 18: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海軍俄亥俄級內華達號核潛艇(SSBN-733)1月15日罕見現身關島美國海軍基地,這是6年來美國戰略核潛艇首次停靠關島。受訪專家直指,美軍悍然把海基核武器前置部署在關島,是明目張膽的核訛詐。

RT報道截圖。圖內場景是“內華達”號15日抵達關島時畫面

內華達號戰略核潛艇於1986年進入美國海軍服役。該艇配備20至24枚三叉戟II型彈道導彈,以及上百枚核彈頭。核潛艇是美國三位一體的重要戰略資產之一。美國海軍15日表示,此舉反映了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而且與美國戰略部隊舉行的很多演習、運作、訓練和軍事合作行動相輔相成。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引述軍事專家聲稱,“由於大陸軍方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持續加大,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對立日益明顯,再加上朝鮮近來頻頻通過試射彈道導彈進行挑釁,”美方派出內華達號可向北京和平壤發出無聲的聲明。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1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目前在印太地區調兵遣將,包括把戰略導彈、核武器、核潛艇都派遣過來,最重要的考量,是為了極大地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不得使用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朝鮮並非美國的主要考量,美國目前根本沒有時間精力去處理朝鮮問題,基本是在維持現狀。”

除了傳遞政治信息,內華達號現身關島,有何戰略意義?

宋忠平闡述道:“第一,美國要集中展示其強大的‘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派遣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進駐關島,是把美軍的看家法寶都亮了出來。第二,美軍展示其在與中國發生衝突時,尤其是在台海問題上,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蠻橫姿態。第三,美國也是要給亞太盟友吃定心丸,向盟友展示其繼續提供‘核保護傘’的堅定決心。”

不過,宋忠平指出:“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去年10月美國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康涅狄格’號發生水下碰撞事故正是撞上了‘未知的海底山’。近日湯加附近海底火山爆發帶來的海底造山運動,勢必會破壞美軍原本熟悉的太平洋海底環境。若未有及時修正的海洋數字地圖,美軍那些潛伏在中國周邊的核潛艇將陷入四面楚歌的危險地步,即便是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在西太平洋海域也不敢輕舉妄動。”

美國前核潛艇艇長、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托馬斯∙舒加特近日指,內華達號核潛艇現身關島 “是在有意無意間傳遞一個信息:我們可以將100多枚核彈頭停放在你家門口,而你卻渾然不知或無可奈何。反之他們卻做不到或很長時間內做不到。”中朝“在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具備美國的這項能力。

對此,宋忠平認為:“美國一艘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可攜帶240枚核彈,在這方面美國確實是獨領風騷,中國是有差距的。美國的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還保持著一項紀錄——‘三叉戟’2D5系列導彈從1989年到現在連續發射,從無失敗,這也是其他國家目前做不到的。不過,中國倒未必對此‘渾然不知’或‘無可奈何’,只不過這的確是很大威脅。”

宋忠平直言: “美國在與其他四大國共同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反對核戰爭和軍備競賽後沒多久,美軍就悍然把海基核武器前置部署在關島,這就是明目張膽的核訛詐。美國是人類和平與發展的最大攪局者和顛覆者。”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