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或首現“動物傳人” 專家力挺人道處理倉鼠

分享到:
2022-01-18 16: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8日電 香港銅鑼灣一間寵物店,女店員“中招”德爾塔,她曾接待一名顧客,只接觸15分鐘,顧客家人亦確診,店內11隻倉鼠均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另外,寵物店位於大埔的倉庫內,環境樣本也呈陽性。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調查指向兩個方向,包括人傳人,亦不排除動物傳人。審慎起見,全港所有供賣倉鼠寵物店停業,出售的倉鼠會全部作檢測及“人道處理”,預計約2000隻。由於該批倉鼠由荷蘭進口,香港暫停進口細小動物,或將收緊進口動物防疫措施。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該決定非常重要,指倉鼠極易受感染,但不會即時病發,首10天會釋出大量病毒,且容易傳人,希望撲殺倉鼠可以控制病毒進一步傳播風險。

他又提及,2021年歐洲曾有貂鼠感染新冠病毒,當地政府撲殺數以十萬計貂鼠,非香港獨創。而香港此次在倉鼠身上找到新的基因排序,此舉有效避免倉鼠間傳播病毒,導致更新變種病毒出現、由香港傳至全世界。

另一名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病毒經由倉鼠傳人類,存在可能性,雖然仍有未知數,但已知倉鼠極易傳播病毒,有類似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力及媒介,要第一時間採取果斷措施。

他解釋,經追查後,最有可能是經動物傳播。本次已有兩宗人類感染個案,最可能傳播途徑是某批次的倉鼠在進口時,已有部分受感染,再到大埔倉庫傳播,分發到不同零售店後, 有人感染。且寵物店內逾兩成倉鼠已受感染,百分比高,要緊急採取行動。

他亦透露,當日早上,專家組已與政府開會,一致同意當局處理倉鼠的方案。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