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林鄭月娥:對國泰航空和部分官員的調查不會不了了之

分享到:
2022-01-18 15: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8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8日表示,對國泰公司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回”和部分官員出席宴會的調查不會不了了之,強調定會向公眾交代,但目前有關調查仍未完成。

國泰航空資料圖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國泰航空兩名前機組人員抵港後在檢疫期間違規外出引致奧密克戎在社區暴發,事件也揭發國泰航空安排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回”,讓客機機組人員以貨機機組人員身份返港,避免強制檢疫。

當日,林鄭月娥見記者時表示,2名國泰航空前機艙服務員違反防疫規定已被起訴,有關部門目前還在調查國泰航空“客機去貨機回”的安排是否符合規定,有否違反就貨機及貨運所作的豁免安排,但由於涉及較多文書往來,需要十分審慎。

來自香港警方的消息指,被起訴的兩名前航空公司機艙服務員已獲準保釋,案件將於2月9日分別在屯門裁判法院及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調查顯示,兩人時為航空公司機艙服務員,分別在去年12月24日及25日從美國飛抵香港。他們在醫學監察期間,分別於去年12月25日及27日進行不必要活動,涉嫌違反第599A章。兩人其後均確診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株,現已完成治療並離開醫院。

根據有關規例,任何人沒有遵守衛生主任指明須遵守的條件,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二級罰款5000港元及監禁六個月。

此外,香港15位官員早前出席有確診者到訪的生日宴會,其中4人被送往檢疫中心。由於特區政府早前縮短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在檢疫中心的檢疫期至14日,在新安排下,參與生日宴的密切接觸者最快可於17日完成檢疫。

林鄭月娥表示,需要檢疫的官員17日晚已經離開檢疫中心,與其餘11名不需入住檢疫中心的官員一樣,他們需要用自己的假期在家隔離,期間只準外出檢測。

民政局長徐英偉17日晚離開竹篙灣檢疫中心。圖源:明报

林鄭月娥說,11名無需檢疫的官員若22日拿到新冠病毒陰性檢測結果,可以返回工作崗位,而離開檢疫中心的官員最快可在本月24日復工。

林鄭月娥表示,社會需要知道事實,她也需要對企業和同事公道,究竟發生什麼事情,一定要向公眾交代。(記者 李明珠)(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