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言論】習主席演講為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注入信心

分享到:
2022-01-18 12: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習主席強調,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我們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主席指出,要善於從歷史長周期比較分析中進行思考,又要善於從細微處洞察事物的變化,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凝聚起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

習主席的演講,高瞻遠矚、透徹入裏,從矛盾運動和歷史發展的規律中汲取智慧,引導人們堅定信心,勇毅前行,為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國家的一分子,習主席的演講激勵香港同胞堅定信心,衝出疫情霧霾,走出經濟低谷,開創美好未來。

“雙重疊加”引出“世界課題”

習主席強調,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且宏闊的時代之變。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後世界?這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也是我們必須回答的緊迫的重大課題。

正如習主席所言,時代之變與世紀疫情的雙重疊加,令這個世界變得動盪不安。所謂“時代之變”,是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東升西降”的變化,西方七國經濟總量最高時佔全球80%,如今只佔40%多;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在過去20年裏經濟高速增長,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不斷加大。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經濟格局的變化,令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感到焦躁不安,從而引發各類矛盾和衝突。所謂“世紀疫情”,就是2019年底爆發的新冠疫情,已席捲全球190多個國家,至今仍然深刻影響着人類社會的發展走向。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繁榮,可以掩蓋諸多問題;危機,必然暴露深層次矛盾。面對“雙重疊加”下的困境,有的國家眾志成城、勇毅前行;有的國家無能為力、聽天由命;有的國家“甩鍋”、“嫁禍”、轉移矛盾……世界由此而進入了本世紀以來最複雜、最混亂,也是最危險的時期。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後世界?習主席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各國普遍關心、必須回答、非常緊迫的“世界課題”,指出了影響人類發展進步的主要矛盾。

“四點主張”給出“中國答案”

針對“世界難題”,習主席語重心長地提出四點主張:第一,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第二,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甦。第三,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第四,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

第一個關鍵詞是“合作”。習主席說:“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這個非常形象生動的比喻,深刻闡釋了合作的重要性,指明“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

第二個關鍵詞是“化解”。習主席說:“我們要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經濟增長新動能、社會生活新模式、人員往來新路徑。”這個“三新”的倡議,打開了人們思考的空間。人類在進化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適應環境變化的過程。疫情破壞了人類原來的生存方式,那麼,人類理應探索新的生存方式,化解風險,走向未來。

第三個關鍵詞是“人民”。習主席說:“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這句話彰顯了以民為本的理念。眼下,疫情導致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一些發展中國家因疫返貧、因疫生亂,發達國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各國執政者都應為本國人民辦一些實實在在的好事,重振經濟民生,重燃發展希望。

第四個關鍵詞是“和平”。習主席說:“國家之間難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是無濟於事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這是針對某些國家大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批評,是對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人類今天遇到的困難確實不小,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都能感覺到壓力山大。習主席的“四點主張”給出了“中國答案”,令人信心倍增!

“三個堅定不移”彰顯“大國擔當”

如何建設後疫情時代的美好世界?小國看大國,窮國看富國,世界看中國。中國怎麼辦?習主席斬釘截鐵的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三個堅定不移”彰顯“大國擔當”。

剛剛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GDP增長8.1%,實現了較高增長和較低通脹的雙重目標,中國經濟的質量在穩步提升。中國經濟體量大、涉及面廣,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不僅不製造風險,而且還可以讓別國一起搭乘發展快車,這是世界之福!

近年來,中國擴大開放已從區域開放、行業開放,轉向規則、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習主席鞭辟入裏地指出:“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世界各國才有與中國合作的機會,也才能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近年來,中國淘汰了大量落後產能,降低能耗,經濟的“綠色”含量愈來愈高。習主席意義深長的指出,中國將全力以赴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污染防治、改善人民生產生活環境;中國將踐信守諾、堅定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可以預見,中國經濟綠色發展,不僅造福本國,也將惠及世界。

習主席鏗鏘激越的聲音,穿越萬水千山,傳向世界各地,給出的“中國答案”、彰顯的“大國擔當”,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的經濟體,由於背靠祖國而不懼風浪,由於融入國家大局而前景光明。聆聽習主席的演講,香港同胞對未來充滿信心,前行的腳步更加堅定不移、更加堅強有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