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16所名校被控“價格壟斷”:特殊關照富人子女,合謀削減助學金

分享到:
2022-01-18 11:4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向錢看齊?近期,包括6所常春藤高校在內的16所美國頂尖大學被一紙訴狀告上法庭。這些學校被控大搞“價格壟斷”,合謀削減學生助學金,在錄取時歧視低收入申請者,並對富人家庭學生給予特殊關照。在20年里,超過17萬名本應獲得經濟援助的學生甚至被學校多收取數億美元。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當地時間9日,5名曾就讀於涉事高校的學生在伊利諾伊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16所美國大學合作成立了名叫“568校長集團”(568 Presidents Group)的組織,這些學校在經濟援助方案上合作的同時,還協商制定了一種評估學生支付能力的方法,導致低收入學生受到不公平待遇,明顯違反了聯邦反壟斷法。

被指控大學涉及6所常春藤聯盟高校:康奈爾大學、布朗大學、耶魯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哥倫比亞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杜克大學、埃默里大學、喬治城大學、西北大學、聖母大學、萊斯大學和範德比爾特大學等10所高校。

早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司法部就曾指控幾所大學操縱學費,他們彼此間相互協調,向被多所學校錄取的學生提供“基本上相同的助學金”,其中就包括這16所高校的許多成員。不過當時的案件最終達成和解,這些學校被批准在助學金這樣的經濟援助項目上保持合作,但條件是採取Need-Blind招生政策,即在挑選學生時不考慮學生支付學費能力,只通過學生申請表、成績單、推薦信等判斷是否錄取。

但現在,被告的16所高校中的9所違反了這一規定,他們在錄取時討好超級富豪家庭的子女,拒絕從申請名單中錄取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其他7所高校參與“合謀”了這件事。

起訴書稱,這些學校在近20年的時間里,對超過17萬名有資格獲得經濟援助的學生收取了過高的費用,總額達數億美元。

在招生錄用過程中,哥倫比亞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和範德比爾特大學有意違背Need-Blind招生政策,明確將申請者經濟狀況納入考慮之中。

賓夕法尼亞大學每年的入學費用為8.3萬美元。該校招生官員表示,他們在決定是否錄取那些被列入候補名單的學生時,會考慮他們的經濟狀況;範德比爾特大學一年的學費接近8萬美元,該校在其網站上表示,在決定是否錄取候選名單的學生時,“需要意識”到經濟因素。

此外,包括達特茅斯學院和聖母大學在內的其他高校使用了一種“招生管理”系統,該系統建立了一個公式,能給出學校對助學金申請者的錄取上限數量,有效地限制了低收入家庭學生的入學總數,以幫助學校控制預算。

在對低收入學生橫加限制的同時,這些學校卻對富人子女打開綠燈。起訴書稱,其他學校明確尋求招收來自富裕家庭的學生,或對捐贈者的孩子給予特殊考慮。

比如,杜克大學每年有“幾百名”潛在捐贈者的子女受到特別關注。喬治城大學的招生負責人表示,“最高法院法官、參議員等人的子女將得到特殊考慮……因為這可能給學校帶來機會”。而在西北大學,校長已經親自審核了大約550份申請,“包括與富有捐贈者有關的申請”。

目前,568校長集團尚未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原告在訴狀中憤怒地指責道,對富人的優待必然會導致低收入群體受挫,這是密不可分的。“被告這樣的名校堪稱美國夢的看門人,正因如此他們的不當行為尤其令人震驚,這將阻礙人們通過就讀名校實現向上流動。”

反壟斷組織“美國自由經濟項目”主管馬特·斯托勒(Matt Stoller)評價道——“名校總是把自己想象成精英,但實際上他們只是在迎合富有的專業人士階層,以及雇傭他們的億萬富翁。”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