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龍蝦丸裡沒龍蝦 香港食材也有問題?

分享到:
2022-01-17 22: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 題:龍蝦丸裡沒龍蝦 香港食材也有問題?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香港一向以美食之都著稱,食品安全更是受人信賴,但香港消費者委員會17日驚爆“牛肉丸驗出豬基因,龍蝦丸無龍蝦”,事件再次引發市民對於食物安全問題的關注。

香港食品一向頗具口碑,每當普通市民談起香港食品,“安全、可靠、一流”等誇讚之詞常脫口而出,更有人將香港食品“捧上神壇”,專門來港購買香港食物。但其實現實中香港食品問題也五花八門,旨在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消委會近年已經多次揭露香港食品安全問題。

香港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5類共60款肉丸樣本發現,受檢的全部10款龍蝦丸樣本均檢不出甲殼類動物基因;六成牛肉丸或牛筋丸樣本檢出豬的基因,甚至有豬基因比例更超50%;而30款海產類肉丸中有15款均檢出汞或甲基汞,即檢測出重金屬污染。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早年間,消委會還曾抽查多個刺身樣本,發現部分含有寄生蟲、蟲卵、重金屬等問題,也曾發現60款餅乾全含污染或基因致癌物。

而這次事件也引發社會關注,有香港市民戲稱“老婆餅裡也沒老婆”,也有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市民不足為奇,指出食品質量問題早已困擾市民多時,已經見怪不怪。

目前主要是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在進口、批發及零售三方面抽驗食物,為香港食物安全把關。除了食安中心的執法外,食安中心亦一直與海關合作,管制從海路進口的食物。

此外,香港的食物安全標準都是以法例的形式存在的,其中食物安全條例於2012年引入食物追蹤機制,在遇上食物事故時,能更有效地追蹤食物來源。

而最為重要的是,香港在食物安全方面透明度較高,食物安全中心會定期公佈食物安全報告,通報整體合格率,並及時跟進不合格的食品樣本。

無論從執行機制到法律上,香港都有較為完備的體系,但為何食品安全問題仍有漏洞?

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香港逾九成的食品均依賴進口,若是每一個到港貨櫃都要嚴格抽查,可能市民“吃都存在問題”,目前基本上僅冷凍、家禽、雞蛋和蔬菜等一類風險較高的食品管制才較為嚴格。

吳永恩坦言,從蔬菜農藥超標到雞蛋禽流感,香港在食品安全方面出現過大大小小的問題,但“某種程度上安不安全沒有絕對的,只有相對的。”

就目前而言,吳永恩認為,香港在食物安全工作方面基本上沒有出過大亂子,“我個人覺得還是可以接受的,目前為止還是好的。”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