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疫下跨境生到港復課難 料有序殺校難以避免

分享到:
2022-01-17 22: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題:疫下跨境生到港復課難 料有序殺校難以避免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香港因疫情引發的跨境生無法抵港上學等問題,導致今年收生情況仍不容樂觀,一些學校將不得不縮班殺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17日表示,正努力為跨境學生爭取便利抵港綫下學習。

數據顯示,2020至2021學年,全港共有約2.7萬名跨境學生。新冠疫情跨入第三年,2.7萬名跨境生仍無法正常復課。長時間的網課將使學生能力變弱、學習效率下降,學生亦感受不到正常的校園群體生活。

教聯會副主席、香港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鄧飛及教育界議員朱國強17日會見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反應對教育施政的訴求,其中包括支援跨境生等議題。

會後,鄧飛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跨境生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通關”,但“通關”一定是要有序恢復的,已向教育局提出建議,優先安排跨境學童來回免隔離,教育局給予了積極回應。 

深港跨境學童從深圳邊檢專用通道通關。圖源:大公報

他並指出,對於留在內地的跨境生,教育局正努力安排香港在內地的支援機構,舉辦情緒輔導班或課外活動班等,讓有需要的內地跨境生也能享受群體生活和情緒的輔導。

港深兩地政府在過去兩年一直就跨境生上學問題不斷商討。2020年6月15日經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香港教育局安排約2500個名額給中三至中五級居於深圳的跨境學生到港復課,並在港乘搭“點對點”校巴直接往返學校及港方管制站。然而有關安排僅維持到2020年7月。

不少學生家長因認為“通關”無望紛紛退學。北區某學校校長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2022年跨境生收生情況不樂觀,恐跨境生源會不斷流失。

面對“結構性”學齡人口下跌,縮班殺校難以避免。教聯會17日亦對小學中層人手及薪酬架構、幼稚園營運困難等問題提出建議。

2020年底教聯會曾提出凍結教師人數3年,今次再提出有關建議。鄧飛指,局方已知悉學童人口減少的情況,對凍結人手的建議未表明不可行,又指要與學界商量解決對業界的衝擊。局方回應會有序殺校,但殺校難以避免。

實際上,疫情發生以來,全球各地均有跨境跨國學生就學難的問題,不少學生甚至以網課形式完成學位課程。鄧飛也指出,2萬多的跨境生對“殺校”問題來説杯水車薪,並非主要原因。

教育界除了面臨殺校危機,亦受疫情影響。朱國強表示,已提出增加幼稚園資助額及放寬加學費門檻,協助學校渡過經營困難。另一方面,教聯會建議在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支援興趣班中心,以及為受疫情影響而成績下降、情緒困擾的跨境學童加大支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