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俄烏戰爭迫在眉睫?

分享到:
2022-01-17 18: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俄羅斯與西方三場密集對話後,烏克蘭局勢表面呈惡化趨勢。烏克蘭方面16日指控俄羅斯對其進行“混合戰爭”,美俄方面則互放狠話。俄國駐美大使安東諾夫形容目前形勢“處在懸崖邊緣”。戰爭是否迫在眉睫?受訪學者指,未來雙方的警告施壓和讓步妥協將同時進行,相關安全對話也料將延續。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源:新華網

1月14日,烏克蘭重要政府部門網站遭到大規模網絡攻擊。烏克蘭數字發展部16日發表聲明稱,所有證據都指向俄羅斯是該事件的“幕後黑手”,聲稱俄羅斯正在對其鄰國進行越來越多的“混合戰爭”。

另外,美俄相互“放狠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威脅,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美國將對俄實施重大經濟制裁。俄羅斯方面則回應稱,美國一旦實施新一輪制裁,恐將引發俄美兩國斷交。

從當前形勢看,俄羅斯上周與美國、北約及歐安組織的三場密集對話,似乎並未給緊張的烏克蘭局勢帶來緩和作用。更有觀點認為,俄羅斯與西方的立場仍“南轅北轍”,外交途徑已走入“死胡同”。不過,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長助理趙隆17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外交途徑不但沒有走入“死胡同”,反而三場對話讓雙方更有信心通過外交途徑緩和局勢。

趙隆分析,通過上周的密集對話,雙方進行了多層級、綜合性的相互“探底”,總體有利於俄美實現“防戰避亂”的底線目標,取得了階段性效果。美國取得了俄羅斯有關“無意入侵烏克蘭”的政治表態,而俄羅斯關切的限制軍演和導彈部署等問題也得到相對積極的回應。雙方通過對話,明確了各自訴求和妥協空間,減少了戰略誤判風險,因此未來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邊境對峙的信心應該得到了強化。

在趙隆看來,對當前局勢的評估不僅需要考慮政治人物的媒體表態,還需靜觀雙方在戰術層面的實際操作。未來,雙方的警告施壓和讓步妥協可能同時進行,相關安全對話也料將延續。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圍繞俄烏邊境的“戰爭疑雲”已經完全消失。美俄雙方仍然在積極製造“場外壓力”。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6日接受CNN電視台採訪時,表達了俄羅斯的強硬立場,包括不怕美國制裁,美國制裁即斷交,絕不從邊境撤軍,以及堅定反對北約東擴。

趙隆認為,這既是相互施壓的談判策略,也是面對局勢的不確定性謀劃“兩手準備”。但是,不能排除雙方在核心訴求之外,參照“先易後難”的方式,為降低直接衝突風險進行有限妥協,例如暫時迴避北約東擴問題,先談限制北約在烏等國部署導彈、有限軍事合作、減少演習頻次和規模、逐步減少邊境駐軍等容易談的問題。

趙隆直言:“作出有限妥協對於降低衝突風險有明顯效果,因為這些是短期內各方能夠做到的最大公約數。在北約東擴問題上,美俄暫時沒有妥協空間。如果俄羅斯真的以此為談判目標,完全可以在首輪對話後叫停,無需繼續。”

至於未來俄烏戰爭的可能性,趙隆表示:“從理論來看,俄羅斯在實踐中曾多次發起出其不意的軍事行動,利用有限資源贏得與西方博弈的主動權。但從概率來看,俄短期內主動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極小,因為這不但可能導致俄羅斯承擔前所未有的制裁和戰略成本,還可能變相助推烏克蘭、格魯吉亞等國加速‘入約’,徹底打破各方在本地區的脆弱平衡,這顯然與俄與北約實現相互安全保障、重構後冷戰時期歐洲安全架構的初衷相悖。”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