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GDP連續兩年超百萬億 增速符合預期

分享到:
2022-01-17 21: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 1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21年國民經濟數據。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2020年,中國GDP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大關。2021年雖然受到疫情、汛情等因素衝擊,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但中國經濟展現了強大的韌性,連續第二年超百萬億元大關,並突破110萬億元,佔世界比重進一步上升,中國人均GDP也連續第三年超過1萬美元。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經濟總量達到110萬億元是一個標誌性事件,人均GDP也相應提高。同時,中國目前仍處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人均GDP尚未達到高收入國家下限標準,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2021年8.1%的GDP增速符合預期。總體來看,這還是一個恢復性的增長,GDP兩年平均增長5.1%低於中國的潛在經濟增長率。經濟增速偏低所導致的各種困難仍然表現得比較明顯,比如小微企業訂單不足、生產能力釋放不出來、就業方面仍存在一些壓力以及一些地方政府財政面臨困難。所以進一步的釋放經濟增長潛能仍然是當前一個最重要的工作。

展望2022年,此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中國經濟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表示:“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來看,2022年的經濟增長對投資增長有很大的需求,消費則會逐漸地修復,進出口還是會保持一個較高的增長態勢。總體來看,三者對於經濟穩增長還是能够提供一個比較強的拉動力。”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2021-2025年)的開局之年。中國經濟活動總的來說已觸底、見底、築底,經濟數據整體與預期較為一致,宏觀政策的跨周期調節力度和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穩步提升,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發展,改革開放創新、產業升級發展、製造業紓困支持、民生保障等各項政策效果逐步顯現。

另一方面,2021年四季度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貨物和服務淨出口分別拉動經濟增長3.4、-0.5和1.0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85.3%、-11.6%、26.4%。龐溟表示,投資、消費等方面增長動能仍偏弱,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負,疫情對消費仍有結構性影響和疤痕效應,對未來消費尤其是接觸型消費形成拖累。

“不過,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2022年中國經濟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未來12個月內宏觀政策應更為注重穩增長、保增長、促增長。”

龐溟預期,目前對2022年全年和2023年GDP增幅的預測分別為5.6%與5.8%,預計2022年第一至第四季度GDP將分別同比增長4.4%、5.3%、6.1%和6.2%。主要風險點包括:疫情反覆,政策刺激力度及速度不及預期,消費和內需不振,外需疲軟,供應鏈擾動,就業壓力,外部環境不確定性與地緣政治風險等。(葉永成)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