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聲稱可堅定“防衛決心” 民進黨當局又要大筆采購軍火了

分享到:
2022-01-17 1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7日電  繼日前美日“2+2”會談之後,雙方正在討論在日本各地防禦設施及鄰近台灣的島嶼儲備軍火,以應對可能的“突發事件”。與此同時,台立法機構日前通過“海空戰力提昇計劃采購特別預算案”,有民進黨立委聲稱,該預算案通過後,將堅定台灣“自我防衛決心”,也是對大陸的“嚴正警告”。


美日計劃聯合儲備軍火應對“突發事件”  (示意圖,源自網絡)



報道稱,美日雙方在本月7日舉行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2+2”會談中討論了共享設施問題。雙方會後發佈聲明稱,承諾增加美國和日本設施的共同使用,致力加強日本自衛隊在包括其西南諸島在內地區的勢力。

聲明中提到的“西南諸島”,是從日本九州島最南端一直延伸到台灣北部的一條島鏈,其中最西端的與那國島距離台灣東岸僅有108公里。一旦美日完成相關工作,即可在台灣本島附近迅速部署和補充軍火。

而所謂的“共同使用設施”,則包括儲備軍火和共享跑道。有美智庫專家聲稱,“共同使用設施”將為美軍補充精確制導彈藥,在應對“台海潛在衝突”中發揮關鍵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台立法機構此前剛剛通過總額達新台幣2369億餘元的“海空戰力提昇計劃采購特別預算案”,將採購各式反艦、防空、導彈及量產高效能艦艇,並計劃提昇海巡艦艇平戰轉換能力。

而對於該預算案的通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聲稱,台灣“主動源頭打擊能力”將得到大幅提昇,對台灣安全穩定有很大幫助。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更揚言,這是朝野間的“普遍共識”,也是台灣堅定 “自我防衛決心”,為了應對大陸對台“威脅”,給大陸的一次“嚴正警告”。

對於台日之間勾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曾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方核心利益,事關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更應謹言慎行。日方應重信守諾,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針對民進黨當局屢屢渲染所謂“大陸軍事威脅”,並宣稱要提昇“自我防衛能力”,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指出,挾洋自重注定是一場幻夢,以武謀“獨”必然是一條絕路。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