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關“神器”疫苗|疫苗接種破千萬 如何接種才安全?

分享到:
2022-01-17 13: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 Omicron變種病毒在港持續蔓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月11日表示,自上周公布收緊疫苗氣泡後,市民接種慾望提升,1月10日有近2萬人接種首針疫苗,若數字得以維持,香港到2月24日的接種率可接近九成。

  【同期】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 香港大学内科学系临床教授 孔繁毅

  其實如果(按照)現在你看到的,每日有二萬人去接種第一針的話,有機會六個禮拜,就是2月24日的前後就可以達到九成,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最難的關口是打第一針,其實到了這個地步,可能就會要求在4月之前接種完第二針,我相信加上兒童接種計劃,就會達到九成以上,這個對於日後與內地的通關以及和外國的通關都很重要。

  【字幕】1月5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於2月24日擴大“疫苗氣泡”範圍,進入食肆等18類處所,市民須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各區疫苗接種中心連日來預約爆滿,出現人龍,更有接種中心單日承載量破紀錄。

  【同期】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 香港大学内科学系临床教授 孔繁毅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疫苗一定是有幫助的,因為我們的研究,或者是外地的研究都已經意識到,雖然這個綜合抗體,譬如打完第三針,打完加強針,這個綜合抗體比起對付delte,是更有效果地對付omicron,也檢視到有足夠的抗體去應付到omicron這個變種病毒。第二,你可以看到其實大部分感染個案都是沒有打針的人士,在香港來說。外國的專家也意識到其實打齊三針,或者就算打了兩針,其實都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病發症,根據個案來說。所以打疫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第三針這個加強針,我們見到你打完針基本上三日就已經有一個很高的抗體了,所以第三針加強針是非常重要的。

  我是贊成2月24日推行(疫苗氣泡)的,因為你需要有足夠的時間給市民,尤其是長者去接種,如果你不給時間就會落閘的話,其實很不公平,反而會有一個反效果。他們可能直接不打了,但是如果你給他有六個星期的時間,去鼓勵他們打,其實你可以見到反應很好,也希望更多的接種中心開動,或者恢復服務的話,會有更多的市民尤其是長者,沒有打針的話會去接種第一針,這個是很重要的,對於整個防疫過程。

  【字幕】長者,幼童接種疫苗歷來備受關注,這兩類人群應該如何選擇疫苗,接種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同期】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 香港大学内科学系临床教授 孔繁毅

  其實長者來講兩款疫苗都很安全,主要看長者自己的看法,當然如果想要綜合抗體高一點對付omicron的話,我相信可能復必泰疫苗會好一點。哪一些長者需要小心一點,就是如果你有一些未控制好的長期病的話,尤其是冠心病,如果你走路都會心口痛的話,你又是長期抽煙,我就會建議你先去見一下心臟科的醫生,做一下檢查,然後再去接種疫苗就會比較理想。

  至於小朋友,過了農曆新年之後兩款疫苗應該都會有了,就是復必泰和科興,對於復必泰專家委員會昨天也有一個建議,確定可以做一個減量疫苗的做法,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做法,從成年人的份量抽三分之一出來,去幫5至11歲的小孩子接種。其實對於兒童來說,抗原是一樣的,這也是一個很安全的做法。我相信科學委員會和專家委員會和衛生處,會有一個既定的指引和一個指定的疫苗接種中心去給小朋友(接種)。

  記者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