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蘇起:對美國100對大陸0,台當局現在“等於在逼大陸對付台灣”

分享到:
2022-01-14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評社

【字號:

據香港中評社1月14日報道,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台“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13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對美與對中國大陸的關係上,沒有人像蔡英文這樣搞,對美國100,對中國大陸0,這是全球很罕見的,台灣有些人沒有歷史深度的思考,不知道大陸的心情,所以台灣的戰略困境很深,應該警惕。他說,台灣(當局)現在這樣“等於在逼大陸對付台灣”。

蘇起 資料圖(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據報道,台北論壇基金會13日舉辦“2022年美中關係展望”講座,蘇起在會後接受採訪。他說,兩岸關係今年是關鍵年,取決於中美關係,他希望中美雙方今年能夠談得成;但“如果今年談不出來的話,後面可能就麻煩了”;他不是要預測戰端何時會發生,而是希望不要發生,所以才說今年是關鍵。

蘇起表示,其實在蔡英文上台前,是可以做到對美、對日、對大陸好,日本、韓國都是這樣,“沒有一個國家是100跟0的,都是七三分、六四分”,沒有人像蔡英文這樣搞,對美國100,對中國大陸0,這是全球很罕見的,可是台灣現在已經回不去了,所以台灣的戰略困境很深,因為搞到自己沒有選擇的余地,所以他一直很憂慮,台灣人應該警惕。

“台灣有些人沒有歷史深度的思考,不知道大陸的心情,把大陸逼到墻角”,蘇起說,台灣其實有選擇,但民進黨做了最壞的選擇,所以老百姓只好自我麻醉,現在六成的人都不相信,他也沒辦法,只是不知道台灣最後會變怎樣,希望不會怎麽樣,大家還要在台灣過日子。

蘇起認為,如果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選不好的話,美國內部會大亂,一旦美國內部情勢更亂,中美就談不起來,“那大陸可能要找時間處理台灣問題”。

他說,台灣其實可以做得更好,韓國都做得到,難道台灣做不到嗎?如果台灣在兩岸關係上可以緩和一點的話,大陸應該會更高興,因為可以不必擔心台灣的事,可以把心力放在別的事情上,但台灣(當局)現在這樣等於在逼大陸對付台灣,因為大陸有其內部的考量。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