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滿中國熔斷赴華航班,美國揚言“採取行動”

分享到:
2022-01-13 16:5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奧密克戎在全球引發大規模感染潮,入境航班病例也不斷上升,觸發民航局熔斷指令。自1月4日起,中國民航局多次發熔斷指令,暫停6個美國至中國的航班。今年以來,已有70架次中美航班遭取消。

對此,美國交通運輸部威脅稱,可能取回應行動。

路透社報道截圖

據民航局網站1月12日消息,1月11日,民航局向多個中外航班發出熔斷指令。根據該指令,未來幾周內,6個美國至中國的航班將被暫停。路透社稱,今年被取消的中美航班已有70架次。

中國民航局網站顯示,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A857航班(舊金山至上海)確診新冠肺炎旅客7例,自1月24日起,暫停該航班(周入境)運行2班。1月9日入境的南航CZ328(洛杉磯至廣州)確診新冠肺炎旅客10例;自1月31日起,繼續暫停該航班(周日入境)運行4班。此外,因航班上出現陽性病例,民航局也暫停了法國、加拿大的6趟航班。

民航局12日發的熔斷指令

路透社稱,疫情之前,中美之間航班約為每周100多架班次,如今降至每周約20班。飛行這條航線的美國航空公司有三家,中國有四家。三家往來中國的美國航空公司中,據《世界日報》報道,達美航空公司因未能應對清潔需求無法正常執飛,聯合航空公司已被暫停兩班,美國航空公司也在熔斷邊緣試探。

據統計,自今年1月6日以來,中國民航局已5次發航班熔斷指令,取消142架次入境航班,涉及美國、法國、加拿大、荷蘭等多個國家。

面對大規模航班取消,拜登政府並未反思,而是發出威脅稱,可能取回應措施。據路透社13日報道,美國運輸部(USDOT)的位發言人稱:“中國的行動不符合美中航空運輸協議規定的義務。我們正在就此與(中國政府)進行接觸,我們保留取適當監管措施的權利。”

代表美聯航、達美航空、美國航空和其他航空公司的貿易團體“美國航空運輸協會”(Airlines for America)則稱,美國航空公司正在“與美國和中國政府進行溝通,以確定對旅客影響最小的方案。”

根據民航局2021年4月發的熔斷政策,入境航班是否取消,與航班入境後7天內統計的境外確診輸入病例直接掛鉤。入境航班確診人數達到5例,將引發熔斷措施。具體如下:

1. 航空公司單入境航班確診旅客人數達到5例的,可從以下兩種限制運行的方式中自主選擇:

(1)航班熔斷措施:自航班入境的第四周起,暫停該航班運行2周,並取消獎勵航班;

(2)控制客座率運行措施:自航班入境的第四周起,限制該航班以不高於40%的客座率運行4周,並取消獎勵航班。

2. 航空公司單入境航班確診旅客人數達到10例的,自航班入境的第四周起暫停該航班運行4周,並取消獎勵航班。如連續兩班確診旅客人數分別達到10例的,當周立即熔斷,累計暫停運行8周。

3. 航空公司單入境航班確診旅客人數達到30例的,當周立即熔斷,暫停該航班運行4周。而自去年12月以來,奧密克戎席卷美國,美國新增感染人數飆升至歷史最高水平。1月3日,美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突破100萬例,創下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的世界紀錄。1月10日,美國新增確診病例達到驚人的113萬例,再次刷新全球紀錄。

“航班熔斷政策直沒變過,奧密克戎全球大流行導致乘客裏病例相應增加是個比較正常的情況”,民航工作者張仲麟告訴觀察者網,奧密克戎傳染力極強,相應地,航空公司也應當進步加強閉環管理和消殺措施。

為應對感染病例激增,1月4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也修改了入境中國規定,自1月13日起,乘客需在乘機前第7天進行核酸檢測,並進行7天健康監測。在起飛前48小時,需在兩家不同的指定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

“美國大規模航班取消,這都是美國防疫不力導致的惡果。”張仲麟表示,“美國方面不反思自身防疫拉胯,反而把臟水潑別人身上,無疑令人不齒。”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