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2022春節|漂港三年的他終於等不下去了:今年我一定要回去!

分享到:
2022-01-13 16: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港漂小濤的歸家之路

  【場景】回家前的一些跟拍(核酸檢測、收拾行李等)

  【畫外音】我叫小濤,我是廣東惠州人,2019年的9月份來到香港念研究生。我來香港,已經漂泊了第三年了。

  【場景】1月8日晚 在家收拾行李

  【同期】港漂 小濤

  這次回家大概帶了一個鍵盤,也是為了工作方便,然後在酒店也需要繼續線上辦公。然後帶了一些衣服回去,帶了幾雙鞋子,然後買了一點家裡人的東西,有個藥箱。買了一點老人家需要在香港買的藥品。

  【畫面】去深圳灣路上的畫面

  【畫外音】我是在美國念的本科,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已經大概四五年沒有回過家過年了,來香港念研究生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覺得香港離家近,可以常回家看看。但是因為疫情的緣故,上一年就沒有和家裡人團圓。

  團圓這種是刻在每個中國人的骨子裡,刻在記憶裡面的,尤其是在外漂泊,沒法和家人團聚的時候,你會特別想家,特別是像中秋、端午,然後元宵,特別是春節這種對中國人非常重要的節日。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宣佈香港封關

  【解說】2019年12月,新冠疫情暴發,2020年2月4日凌晨零時,香港往來內地的羅湖、落馬洲等口岸關閉,從那一刻起,兩地分離的人想要再見彼此一面,便要事先進行14甚至21天的酒店隔離。正因如此,和無數港漂一樣,2020年的春節成為了小濤的最後一個“團圓年”。過去幾個月裡,無數個像小濤一樣的香港市民看到了“通關”曙光,港府與內地數次商討通關事宜,取得良好進展,港康碼也正式出台,眼看“回家團圓夢”即將實現,然而變種病毒奧密克戎突然來襲,讓這一切成為“泡影”。失望透頂的小濤決定不再等待,啟程回家。

  【同期】港漂 小濤

  俗話說獨在異鄉為異客,雖然說香港離我家也很近,但是因為斷斷續續疫情的緣故,然後封關也大概封了兩年多。從今年下半年以來,港府一直說將通關作為目前防疫的重點工作,我們作為港漂,都對通關抱有非常大的期待,到了12月末的時候,有一些小通關的消息會說有配額制,我也從各種新聞渠道上面有了解到,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是第五波疫情剛好在這個時刻出現了,所以可能通關目前又是遙遙無期。可能大多數人跟我現在的感覺一樣,是一種失落感,是一種失望,就是你每次都明明近在眼前,但沒有到通關的節點,這確實會讓我下定決心說,我沒辦法再等,我一定要回去隔離。

  【場景】1月8日上午9時半 去做核酸檢測

  【同期】港漂 小濤

  大概花了也就5分鐘的時間,因為現在自費檢測人算比較少的,然後非常期待,明天能够拿到陰性報告,然後可以早一點踏上回家的旅程。

  【畫面】小濤空鏡

  【畫外音】港漂 小濤

  那些談戀愛的朋友或者已經結婚有家庭的朋友,他們都經常開玩笑說,可能有周末會去沙頭角,鐵絲網上面跟自己心愛的人見上一面,或者在沙頭角瞭望台上面,遙望對面自己心愛的人,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愛情故事,在現實情況條件下,疫情之下,又略帶一點凄慘。我有身邊有聽過一個故事,是我一個朋友,他家裡有非常緊急的情況,沒辦法回去跟親人團聚,我覺得這是人一生中的遺憾吧,就感覺你可能說只是一個封關一個疫情的影響,但其實這件事到每個人身上,每個點點滴滴的人都有很多的困難,我覺得這兩年大家都非常不容易,每個人都在負重前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解說】打定主意後,小濤便開始為“回家”做準備,這時,回家的“第一個難關”來了。據香港入境處數據顯示,2003年起至2020年10月,在港的港漂人數累計已達26.8萬人。與小濤一樣“通關夢碎”,趕在春節前回家的港漂不在少數。內地隔離酒店“一房難求”,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車票從65港元被炒到上千元,激烈的“搶票大戰”每日上演。

  【同期】港漂 小濤

  今年特別難的就是珠海的港珠澳大橋跨海車票的預定,還有深圳灣酒店基本上可以說被搶到爆炸了已經。我原本計劃1月4日走的,我大概12月28日就已經開始看,大家都很迫切地想回去,所以每天幾百人(名額)都是早上10點一開放就立馬被搶光了,然後我是折騰了大概一個禮拜,連續錯失好幾次機會,然後我發現我搶不到我就有點慌。剛好那一天我也去試了搶珠海的,中午12點可以搶珠海,我記得當時是,然後發現我連小程序我都點不進去,然後等了大概20分鐘發現一張票都沒有了,後面我去了解發現珠海的票已經炒到上千塊錢,一張58塊錢(人民幣)的票已經炒到上千塊錢了,就非常瘋狂。

  所以後面就萬般無奈就發動了親朋好友去查一些攻略,找內地的朋友,叫爸媽,我同事等建一個群,然後大家一起去搶。他們用5g(網絡)終於幫我搶到,非常感謝他們讓我回家。可以說我覺得今年的一個回家歷程,真的非常不容易,不過這種不容易,我感覺也是人生中一個比較難忘的經歷,我覺得會讓我更加珍惜這次回家的時光,好好和家人團聚,回去之後都和家人待在一起。

  【解說】預約好酒店、完成核酸檢測,當一切終於麈埃落定,小濤總算安下心來,來港三年日夜盼望的這一刻終於到來了。

  【解說】出發當天清晨,小濤起得很早,儘管昨晚收拾行李到凌晨,但順利拿到陰性報告後,小濤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同期】港漂 小濤

  心情現在感覺非常激動,因為要回家了,感覺特別好,非常期待能遇到一間比較好的酒店,然後早點檢疫完跟家裡人團聚。

  【場景】到達口岸,分別。

  【字幕】祝你一帆風順

  也祝所有還“在路上”的港漂們 早日歸家團聚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