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2021年12月CPI上漲7% 創近40年來最大漲幅

分享到:
2022-01-13 15:11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2日,美國勞工部稱,美國2021年12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7%,創下近40年來的最大漲幅。

當地時間1月12日,人們在美國紐約曼哈頓家食品超市中自助結賬。圖源:中新社

據報道,美國2021年12月的通脹率創下新高,其原因之為,在供應鏈瓶頸和勞動力短缺的情況下,能源成本的下降不足以抵消食品、房租和汽車等主要商品價格的穩步上升。

報道援引富國銀行經濟學家山姆·布拉德(Sam Bullard)的話說,快速蔓延的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可能加劇了價格上漲。在全球交付網絡中,奧密克戎疫情使更多的工人缺勤以及出貨量放緩。

報道指出,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年度漲幅為5.5%,創30年新高。

美國海軍聯邦信用合作社的企業經濟學家羅伯特·弗里克(Robert Frick)在份報告中表示:“我們可能正處於通脹上升的高峰期,但這個高峰期似乎要持續數月之久,直到供應鏈中斷和芯片短缺等基本因素得到解決。”

他補充說,“這正在削弱消費者的購買力,因為實際時薪現在已經連續九個月下降。低收入美國人受到的傷害最大,因為食品和能源的高價格在他們的薪水中占了很大部分”。

據報道,在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裏,政策制定者將價格上漲描述為“暫時性的”,並向公眾保證,旦混亂的供應鏈得到緩解,消費品成本就會下降。但到目前為止,這並沒有發生。

日前,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還表示,高通脹對恢復就業市場全面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