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4小時會談互不相讓,俄羅斯與北約“分歧難彌”

分享到:
2022-01-13 10:5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俄羅斯與美國“困難但務實”的安全對話無果而終後,俄羅斯又於12日在比利時魯塞爾的北約總部舉行2019以來首次俄羅斯-北約理事會會議,與北約開展安全談判。但這場持續4個小時的閉門會談仍未能打破僵局,俄羅斯與北約依然存在重大分歧。

綜合路透社、法新社等外媒12日報道,俄羅斯-北約理事會會議於當地時間12日上午在北約總部的防竊聽會議室舉行。會談由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主持,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及副防長福明、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北約各成員國代表出席。

路透社報道截圖

圖源:北約官網

這場持續了近4個小時的閉門會談未能取得太大進展。斯托爾滕貝格在會後表示,各方就烏克蘭局勢及其對歐洲安全的影響進行了認真和直接的交流,這是場不易卻又至關重要的會議,但北約和俄羅斯在關鍵問題上依然存在分歧。

“北約盟國和俄羅斯之間存在顯著的分歧,這些分歧是很難彌合的。”斯托爾滕貝格在新聞發會上說。

他強調,北約願意與俄羅斯進行軍備控制談判,討論限制導彈部署、改善溝通和透明度等問題。但北約不會在其“核心原則”問題上做出妥協,不會答應俄羅斯“不允許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加入北約”的核心訴求。

斯托爾滕貝格稱,北約已在會上向俄羅斯發出警告,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招致“嚴重後果”:“歐洲確實存在爆發武裝衝突的風險……我們很清楚這點,所以我們也向俄方傳達了個信息,如果他們使用武力,就會有經濟制裁、政治制裁等嚴重的後果。”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在新聞發會上宣稱,此次會議是北約“外交力量的顯著表現”,北約盟國在面對俄羅斯時“表現出高度致的團結”。她堅稱,俄羅斯的“北約不擴張”要求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談及烏克蘭局勢問題,舍曼還“裝糊塗”反過來指責俄羅斯:“俄羅斯是個強大的國家,他們會感受到來自烏克蘭的威脅,這讓人很難理解。”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舍曼在12日晚些時候接受美媒訪時,又在烏克蘭問題上攻擊俄羅斯,稱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部隊”是為了“對歐洲和美國施加壓力”,通過“恐嚇和威脅”作為討論的籌碼。

報道還援引名白宮官員的消息稱,美國已經敲定了制裁俄羅斯的計劃,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就將實施列經濟制裁措施。這名白宮官員宣稱,美國及其盟友致認為,雖然嚴厲的經濟制裁可能影響全球經濟,但這些影響是“可以控制的”。

對於美國和北約的表態,俄羅斯方面則針鋒相對,駁斥了舍曼炒作俄羅斯威脅的言論。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在新聞發會上表示,北約自稱“不構成威脅的防禦性聯盟”的說法並不讓人信服,如果北約轉向遏制政策,俄羅斯將取反制措施。

格魯什科認為,為了緩解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北約應首先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裝備。“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緊張局勢降級是完全可行的。首先應讓基輔當局全面且無條件履行明斯克協議,這將讓烏克蘭的安全及領土完整不受威脅。為了促進局勢緩和,北約國家也應停止向烏克蘭供應武器,並召回教官和士兵。”

格魯什科表示,俄方準備好繼續與西方國家討論相關問題,“但這應該是有意義的討論,不應重復所謂的政治口號或原則。”

俄羅斯副防長福明則表示,北約再忽視俄羅斯提出的安全倡議,才是導致局勢緊張、造成衝突風險的原因。“俄方已多次向北約提出取措施緩和局勢的意見。但北約忽視了俄羅斯的倡議,這導致了當前的事件和衝突的風險,破壞了安全的基礎。”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在會後也發表聲明闡述俄方立場,強調北約應保證不擴張、不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和美國應承諾不在歐洲部署新的美國中程或中短程導彈,以避免歐洲安全狀況進步惡化。

美國和俄羅斯已於當地時間10日在日內瓦舉行過輪安全談判,但經過7.5小時的“過招”之後,雙方未能在核心議題上達成致,會談幾乎沒有進展。在結束與北約的會談之後,俄羅斯還將於當地時間13日與歐安組織舉行會談。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