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加拿大與台灣啟動投資協議討論,有意對華打“台灣牌”?

分享到:
2022-01-11 1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加拿大政府與台灣1月10日透露,雙方已同意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探索性討論,並強調此舉深化在印太區域的合作。加拿大目前正在制定針對中國的“印太戰略”,加強對台關系,是否有意效仿美國對華打“台灣牌”?

加拿大與美國國旗。圖源:新華社

台灣“行政院政委”鄧振中10日與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舉行視頻會議,就台加經貿關系、供應鏈韌性、多邊及區域經貿議題等交換意見,雙方同意就FIPA展開探索性討論。台方稱,這一決定是強化台加經貿關系重要的里程碑。對於加拿大深化印太區域合作,及台灣與理念相近夥伴加強經貿連結也有助益。

加台之間並無正式外交關系。加政府發表的聲明引述伍鳳儀的話說,隨著加拿大擴大貿易聯系,加強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夥伴關系,台灣是一個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

就在加台啟動經貿聯系之際,加外長梅拉妮·若利在1月9日播出電視節目中表示,她獲授權制定一項針對中國的新戰略——“印太戰略”,相關細節將與加拿大對整個印太地區的計劃掛鉤,將在未來數周或數月內公佈。

加台啟動FIPA討論,是加拿大新制定的“印太戰略”中的一環嗎?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1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加拿大的‘印太戰略’究竟包括什麽內容,加方尚未對外公開,尚無清晰的界定,因而現階段難以作出判定。相信加拿大此舉,一方面肯定有政治考慮,這一點可以基本確定;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經濟考慮,例如希望在芯片等高科技層面與台灣加強合作等。”

加拿大是否有意追隨美國,有計劃強化與台灣的政治及直接外交關系,對華打“台灣牌”?

劉衛東分析指:“總體而言,在中加關系日益緊張的情況下,加拿大對於中國的整體定位也在變化。從過去加方認為中國對其是一個機會,到現在逐漸將中國視為麻煩,甚至對手。加拿大也的確在跟著美國走,效仿美國利用各種對中國施壓的可能方式,來增加對華壓力。相信加拿大會想盡辦法,包括與台灣加強合作。”

去年9月孟晚舟事件解決後,加拿大政府對華敵意似乎有增無減。加總理特魯多12月25日在接受採訪時呼籲民主國家建立對抗中國的“統一戰線”。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還宣佈與美國等盟國一起,“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加拿大民間對華不友好情緒似乎也有所升溫。據加拿大民調機構安格斯-里德研究所1月10日公佈最新民調,指61%的受訪者希望加拿大減少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77%的加拿大人認為,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應將人權和法治作為優先事項,而非經貿投資。不過,也有近60%受訪者擔心,採取這樣的立場或對抗中國,可能對加拿大造成經濟後果。

加主流媒體《多倫多星報》上月22日還刊登社論,呼籲加拿大採取行動對抗中國,強化與台灣的政治及直接外交關系,拓展與台灣更密切的經貿關系,包括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等。社論還稱,這些措施必然招致中國報復,加拿大必須願意承擔後果。

照此趨勢發展下去,中加關系將如何演變?加拿大會成為下一個立陶宛嗎?

劉衛東認為:“照此趨勢發展下去,中加關系勢必走向緊張,但相信也不至於發展到立陶宛那樣的嚴重對立。因為可以看到,目前在台灣問題上像立陶宛那樣與中國嚴重對抗的,沒有一個是大國,全是小國,例如捷克、波蘭等。”

劉衛東接著說:“相信加拿大在台灣問題上挑釁中國也是有尺度、有分寸的,能夠清楚知道自己能走多遠。畢竟與台灣建立經貿合作關系,相對是不敏感、容易接受的,不是建立政治或安全關系。因而可以看到,加拿大也是在一步步試探,究竟能走到哪里,他自身也不是很確定。不過,通過台灣問題向中國進行更多施壓,是加方的既定方針。中方也需提前作好應對準備,若未來更多國家以這一方式打擦邊球,應如何應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