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記者調查:香港即日針限長者 暴露了曾境外接種人士窘境

分享到:
2022-01-10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   因應新冠疫情嚴峻及防疫措施收緊,香港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爆滿。負責統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10日在電台節目指,政府會繼續鼓勵長者打針,11日起,接種中心只會向長者派發即日籌,並呼籲其他有能力上網人士預先預約。

香港中通社圖片

消息一出,卻引來不少境外學生、留港工作人士擔憂。蘇小姐表示,她前兩針並未在港接種,打第3針時只好起大早去接種中心排隊,所幸已打完,但擔憂未來會否需要再接種加強針。

市民張小姐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反映,她聽到消息後登錄預約系統,幾次嘗試均顯示“預約失敗”,原因顯示“可能是未有在港接種第二針的記錄”。她早前已在內地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已過半年,想在港接種第3針,但無法預約。她擔心,若中心只向長者派籌,她將沒有渠道接種。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工作人員向記者確認,一直以來,疫苗預約系統的確無法為已在內地接種首劑、轉而在香港接種2、3劑疫苗的人士提供服務。若要認證內地接種記錄,可透過指定郵局向政府登記,但登記結果只用於“疫苗氣泡”下進入處所或參加活動,不能用於疫苗預約。因此,接種者只能直接前往社區疫苗中心,等候中心特別安排。

記者日前曾到北角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發現“人龍”中除長者以外,亦有不少境外學生,他們中的大多數屬於上述情況,並表示擔心未來“疫苗氣泡”進一步擴大,需要接種第2、3針方可進入公共場所,甚至影響到校上課。有女生抱怨她從早上等到下午還未入場,感到肚餓:“都說疫苗反應大,恐怕是餓出來的。”

對於此類接種者,記者並未見到接種中心提供特別安排。該中心助理中心主任稱,現場排隊無效,只能根據領籌指定的時間入內,無論是來接種第幾針、上一針在何處接種。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指出,目前滅活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種病毒仍有效果,若只打兩針,很短時間內防疫力就將快速下降,恐對香港整體防疫不利。

私家診所能否分流?灣仔區一間私家診所護士告訴記者,若有香港身份證,可憑外地接種記錄預約,不收取費用,非香港市民則無資格接種新冠疫苗。另一間診所則稱,該種情況不接收。

記者就此事致電公務員事務局查詢,接聽電話的職員回應說,是首次聽聞此類情況,需與多個部門研討後才能答覆,截至發稿,記者尚未收到答覆。(記者   王豐鈴)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