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哈薩克斯坦騷亂開始平定 美俄相互質疑

分享到:
2022-01-07 1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在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維和部隊1月6日進駐後,哈薩克斯坦的騷亂開始平定。哈當局至今已逮捕超過3000人,消滅了26名武裝犯罪分子。目前,圍繞集安組織維和部隊進駐哈薩克斯坦,以及騷亂背後的原因,美俄之間相互質疑批評。

當地時間1月6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市中心及多條城市主干道已部署多輛軍用車輛,為當地安防提供支持。圖源:中新社

經歷數日示威騷亂後,哈總統托卡耶夫當地時間7日上午表示,該國各地憲法秩序已基本恢復,地方政府控制著局勢。據哈內務部公佈的消息,這場騷亂已造成18名執法人員死亡,748名內務部工作人員和近衛軍官兵受傷。

應哈政府要求,俄羅斯主導的集安組織由2500人組成的維和力量7日完成進駐,並開始執行維和任務。集安組織秘書長斯坦尼斯拉夫·紮斯指:“我們有一份集安組織維和部隊名單,人數約3600人。派往哈薩克斯坦的維和力量總人數可能還會變化,若有需要,我們將增派部隊前往哈國。”

對此,美方表示,正密切關注有關部署的報告,並對俄受邀派部隊到哈薩克斯坦的合法性存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6日表示,將密切留意任何侵犯人權的行為,以及外國勢力奪取哈政府機構的任何企圖或行動。集安組織秘書長則強調,其動機是幫助哈薩克斯坦,其他猜測完全是胡說。

圍繞這場騷亂的起因,俄外交部發言人6日發聲明指,俄方認為哈騷亂是“受外國啟發的”。哈總統已下令組建調查組,以查明騷亂的原因。

據俄羅斯和土耳其媒體分析稱,此次騷亂最核心的“幕後黑手”很可能是流亡法國的哈前能源和貿易部長、“反對派領袖”穆赫塔爾·阿布利亞佐夫。分析稱,在示威剛開始時,此人便在Facebook(臉書)上協調抗議活動,進而將整個活動帶入騷亂階段。而阿布利亞佐夫是著名金融大鱷索羅斯支持的哈橙色起義領導人之一。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研究室副主任楊進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僅僅是當前的一種分析,信息來源還很難說。不過這場騷亂看上去確實是有組織、有計劃的,不是個別行為。騷亂能在短時間內形成如此大的規模,且其利用互聯網平台、衝擊政府的要害部位,甚至可以分發武器,這些手法看起來非常熟悉。騷亂背後有勢力在推動,這一點毋庸置疑。”

美方質疑維和部隊進駐的合法性。普萊斯還表示:“我們希望哈政府能很快解決這些本質上是基本經濟與政治的問題”,他還稱美國是哈薩克斯坦的“夥伴”。

楊進指出:“美方對於維和部隊的質疑不成立。因為首先,此次是哈政府邀請集安組織進駐的;第二,事件性質已發生變化,不是普通的政治事件,似有外部勢力的介入,而且部分行為已涉及恐怖主義,事件在向可怕的方向發展。因而集安組織的介入是合理的。”

楊進續指:“事實上,美國在哈薩克斯坦是有很多重要經濟利益的,例如美國一些遊戲公司在哈有大量投資。而且哈國也是美國在中亞夥伴關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而普萊斯這番表述不假。”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近日也表示:“絕不能放棄哈薩克斯坦,否則哈將像烏克蘭一樣,成為送給美國和北約的禮物。”

楊進認為:“盧卡申科的這番話是有所映照的,此次哈騷亂和此前烏克蘭、白俄的情況非常像,整個進程也很像。事實上,烏克蘭陷入混亂後,北約就趁機試圖介入。若此次集安組織進駐得晚,哈薩克斯坦一旦陷入混亂,俄羅斯便可能無法再進入,那樣北約和美國就可能插手。此次俄羅斯搶先進駐,控制住局面,北約就不再有進入當地的可能性。”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