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立陶宛騎虎難下 難改被犧牲命運

分享到:
2022-01-06 18: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就允許台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一事認錯後,隨即招來國內政壇的批評,美國也迅速重申對立陶宛的支持,台當局更是試圖“撒錢”挽救。受訪專家指出,立陶宛儼然已經陷入大國權力博弈的漩渦當中,不論總統如何“認錯”,也難以改變其被犧牲的命運。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圖源:新華網

首先,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稱,對總統發言表示失望。立外交部稱,歡迎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的決定“堅定不移”。立國會議長稱,使用“台灣”名稱不是錯誤。立總理發言人還稱,政府5日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命令立陶宛國有鐵路公司不要與一家中國國有的西班牙橋梁建造商簽署鐵路建橋合同。

其次,美國也迅速做出反應。美國務卿布林肯5日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在華盛頓會晤時,再次表明支持立陶宛應對北京“施壓”,稱美國將與盟友合作,使供應鏈多樣化,並抗衡所有形式的經濟勒索。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同日與立陶宛外長通話時也表明,力挺遭受中國大陸“經濟脅迫”的立陶宛。

台灣方面更是“撒錢”試圖挽回。“台駐立陶宛代表處”負責人透露,台當局將設立2億美元的“台灣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立陶宛,還計劃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促進雙方企業合作,並“接收被大陸拒收的立陶宛商品”。

在多方“圍攻”下,立陶宛總統瑙塞達當地時間5日在推特進一步強調,“我一直以來都支持促進立陶宛與台北的經濟紐帶,以及雙方互設非外交的貿易辦事處。”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立陶宛現在已經騎虎難下。”當前,立方至少面臨三個方面的壓力,一是美歐不樂意見到立陶宛在反華道路上“剎車”,二是中國方面的壓力,三是立陶宛國內政局在台灣問題上出現了多層面的分歧,包括執政層面,以及執政黨和反對黨的層面。

當然,立陶宛在反華道路上也不是完全沒有任何松動的可能,還要看立陶宛如何去平衡,以及評估各方壓力對他的利弊。

簡軍波指出,面對這三個不同性質的壓力,立陶宛現在需要作出抉擇:要舍棄誰,要屈服和迎合誰。其中各方考慮因素眾多。例如,就美歐壓力而言,立陶宛在安全上必須靠美國,作為歐盟成員,他也必須依賴於歐盟,但立陶宛與白俄羅斯的關系,可能對屈從於美歐壓力有回衝作用;就中方的壓力來看,可能對立陶宛經濟造成嚴重損害,從而影響執政聲望和未來選舉。

簡軍波強調,立陶宛讓自己陷入一個權力博弈的漩渦當中,在面臨各種壓力之下,只能自己做選擇題。但說到底,事態發展到現在,也由不得立陶宛來控制局面,因此只能身不由己,在壓力中被動選擇,最終也難以改變被犧牲的命運。

“如果歐盟跟美國已經把立陶宛當成一個試探或者改變對華政策的一步棋,那麽其命運就掌握在美歐手中。立陶宛走到今天這一步,也很難回頭了,中國也不要期待立陶宛能夠做大幅回調。”簡軍波說。

事後回見,所謂的“立陶宛示範”是不是一個“錯誤示範”?能否留給其他國家一個借鑒,即不要如同立陶宛一般陷入“台灣困局”?

簡軍波則認為,立陶宛並不是一個“樣板”。無論有沒有立陶宛的這個“示範”,由於整個歐盟的價值觀取向,以及美國的不斷鼓舞和慫恿,與台灣發展實質關系,支持台灣在國際上發聲,已經成為歐洲的重要政策取向。因此,雖然這是個個案,暫時不會發生“骨牌效應”,但長期來看,我們仍然面對越來越多這樣的挑戰,只不過挑戰的程度不一定會達到立陶宛這般激進。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