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日共享情報? 日本不會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分享到:
2022-01-06 11:20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台灣蔡英文當局2019年時曾向日本政府提議,希望能建構可實時交換解放軍軍機飛行情報的機制,但日方認為與台灣地區沒有“邦交”,因此避而不答。報導又稱,日本政府主要是顧慮“一中原則”,所以“已讀不回”等同拒絕與台當局交換情報的提議。這項消息經過兩年被爆料出來,一般認為頗不尋常。

一向重視台日關係新聞的《產經新聞》報導說,台灣軍方高層2019年2月下旬通過日本交流協會的台北事務所,對日本政府提出建構實時交換解放軍飛行情資系統的要求。解放軍轟-6等戰機2016年至2018年間頻繁出入巴士海峽,並穿越至日本衝繩本島與宮古島間的宮古海峽,再從西太平洋返回原駐地,將戰機繞台的行為“常態化”。

台灣方面希望瞭解宮古海峽解放軍動態

台灣方面認為,由於缺乏對宮古海峽區域的監視能力,日本方面也無法監視巴士海峽,在解放軍軍機進入台日各自的可監視空域前難以掌握動態,因此民進黨當局2019年2月才會通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換解放軍軍機的位置、高度、速度等情報。

日本方面認為,因為跟台灣地區沒有外事關係,且台灣提出的機制無法只交付必要情報,對此要求避而不答,取而代之的是日本自行整備加以應對。例如日本航空自衛隊在隸屬陸上自衛隊的與那國島沿岸監視隊基地,設置移動式警戒管制雷達,用於監視從巴士海峽北上的飛機,並派人輪調進駐,2023年度起將進一步改為常駐20名人員。同時日本政府決定將輸出4座警戒管制雷達給菲律賓,希望將來可用於提供巴士海峽周邊情報。

日本對台灣方面的情報共享會避而不答,除了考慮到跟台灣沒有外事關係之外,當然也是重視對中國大陸堅持“一中原則”的意誌,如果日本因為要與台灣方面共享情資,不僅可能得罪中國大陸,也可能讓中日關係惡化變得不可收拾。所以,保守的日本政府絕不會貿然做出對抗中國大陸的動作。

除此之外,日本國內法制也是嚴格限制對外共享情報,所以有台灣學者就建議應該通過美日安保機制,做出情報分享才是正途。但是,不管美國或日本,都會擔心軍事情報轉過幾手,很可能會被洩露出去,美國也必然會有疑慮,否則美軍直接提供給台灣情資就可以,又何必通過美日聯盟機制來操作。

日本國會議員支持台日情報共享

事實上,日本方面比較支持台日情報共享的是,一名陸上自衛隊出身的日本參議員佐藤正久,他就曾公開呼籲台日應共享解放軍軍隊在兩處海峽動向的情報,也呼籲美日聯合台灣地區盡速成立“防衛合作”機制。

佐藤正久是在去年9月通過視頻,在台灣所舉辦的一場論壇演說中指出,從經濟安保的觀點來看,南海的航行自由對日本非常重要,因為日本有九成的進口物資通過南海、巴士海峽與台灣海峽。

他認為,由於巴士海峽在日本雷達的監測範圍以外,因此,若台灣能夠分享巴士海峽的偵測動態,將有助於日本安保。而日本在宮古海峽的雷達可偵測到中國大陸在東海或黃海的艦隊,也能將情報回饋給台灣方面。他還強調,日台共享巴士海峽和宮古海峽的情報,至關重要,有利於雙方盡早偵查到解放軍艦隊或戰機的動向,以快速因應。

佐藤正久是自民黨內“台灣政策檢討小組”的召集人,也是日本政壇著名的“反中”人物,被認為帶有濃厚的右翼色彩。

而美國五角大廈一位官員對這項看法的反應是,美國與日本急需創建與台灣方面共同分享情報的機制,特別是有關解放軍軍機與船艦的信息,尤其是宮古海峽。解放軍遼寧艦率船艦曾多次穿過該海峽進入太平洋。

台灣方面,民進黨籍民意代表蔡適應表示,自2013年起,日本航空自衛隊因應解放軍空軍戰機緊急起降次數,就超過400次以上,這代表中國大陸把飛航宮古群島視為“突破第一島鏈”的重要戰略意涵。

蔡適應還宣稱,如果中國大陸成功武統台灣,“台灣周邊的八重山群島或是琉球群島等將成為下一個要擴張影響力的區域”。他說,日本已有所警覺,最新的《國防白皮書》也提到要加強經營西南諸島,除了增設雷達站之外,未來也考慮進駐導彈部隊。

至於,反對台日情報共享的日本學者鬆田康博,去年9月在台灣新智庫“台灣日本研究院”舉辦的圓桌論壇上指出,日本不可能在簽署正式協議前就隨意分享軍事情報,任何洩漏軍事情報給台灣的日本官員恐面臨牢獄之災。

他還說,日本安全政策的自主性與靈活性非常低,常有人以美國對台軍售為例,詢問為什麽日本不能對台軍售?他直言,“麻煩這些人先去瞭解一下日本的法律制度吧!看看日本受到了怎樣的限制。”可見台日若要情報共享,日本的法律根本不允許。

但是,這個時候日本洩露2019年台灣希望情報共享的情資,又是為何?當然,主要還是可能要阻撓近來日本右翼政客過度親台的言論。例如,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去年12月就兩度對台宣稱,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等於美日同盟有事。

岸田文雄內閣為了阻撓右翼政客在親台言論上不斷的推波助瀾,去年12月27日就由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視頻通話2小時,日方事後對媒體透露,雙方同意在明年建立一條軍事熱線,岸信夫並在通話中聲稱,“嚴重關切台海局勢及大陸通過脅迫改變現狀的意圖”。可見日本政府對中國大陸的態度,要比對台灣的態度更加關切,所以台灣方面想跟日本共享情報,恐怕是緣木求魚。

畢竟,除了美國之外,其他國家的情報,日本根本看不上眼,而且在美日同盟的機制下,日本只要抓緊美國,什麽情報都有了,跟台灣方面共享情報,只會得罪中國大陸,日本才不會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