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政府專家顧問:技術上香港第五波疫情已暴發 可能有10條隱形傳播鏈

分享到:
2022-01-10 12: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1月5日凌晨,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佈,因“海洋光譜號”郵輪有9人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中心1月4日急召郵輪返航,全船3700人需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字幕】據了解,初步確診外傭的僱主,與另外八名同為確診空中服務員家人的密切接觸者合共9人,星期日登上“海洋光譜號”郵輪。郵輪公司表示,該9名密切接觸者送往船上隔離區域並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為審慎起見,船上所有船員1月7日將接受第二次強制檢測,原定的航班將會取消,受影響的旅客將獲全額退款。

  【字幕】1月4日,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技術上第五波疫情已開始。另一位專家顧問梁卓偉表示,現時在社區可能有5至10條隱形傳播鏈,建議政府即刻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同期】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政府專家顧問 袁國勇

  有些接觸者多數與機組人員有關的,已把病毒傳開去。你開始見第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據悉好像還有其他個案出現,即懷疑有其他個案懷疑源頭不明出現,所以在此情況下,所謂技術性上可能第五波已開始了。

  【同期】港大醫學院院長 政府專家顧問 梁卓偉

  可能在社區是潛在了已經有可能五條,甚至十條隱形的傳播鏈,所以這是非常大的警號。我所謂果斷的措施,第一時間要快,我還是說我兩天前的一套,24小時內啟動;第二有什麼具體措施,我相信第三、四波最高峰期所用的措施,現時全部適用。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