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追捕闖國會暴徒 逾700人落網

分享到:
2022-01-05 10:13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綜合商業內幕網站、美聯社報道:2021年1月6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強行突破警方防線,衝入美國國會大廈,舉世震驚。美國會暴亂即將屆滿一年之際,美媒援引司法部消息稱,迄今已有725名涉嫌參與“106”國會暴亂的暴徒被捕,其中71人已被判刑,目前最長刑期是入獄5年3個月。此外,聯邦調查局(FBI)將繼續追查至少350名相關嫌疑人。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傑克遜在審訊暴徒時表示:“(暴徒)是自己走到國會大廈的,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2021年1月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舉行示威遊行。 新華社圖圖片

去年1月6日的國會暴亂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國會警察在內的5人死亡、約140名執法人員受傷。司法部數據顯示,迄今為止,已有725人因涉嫌參與國會暴亂被捕,其中至少640人被控闖入聯邦機構限制區域,至少220人被控在國會大廈襲擊或阻礙執法人員,至少75人被控對警察使用危險或致命武器。國會大廈經濟損失至少150萬美元。

目前最長刑期五年三個月

到目前為止,已有165人認罪,71人判刑,其中31人被判處監禁,18人被判居家監禁,其余22人被判緩刑。佛州男子霍奇金斯去年7月被判入獄8個月,成為這場暴亂中第一個被判刑的人。法官指出,霍奇金斯進入國會大廈後,沒有作出暴力行為,沒有傷害他人,也沒有參與策劃衝擊行動,但他當天的行為,妨礙認證大選結果,而他也承認這項控罪。

在暴亂中以警棍襲警的男子湯普森上月20日被判刑46個月。湯普森的律師為其辯護稱,湯普森患有自閉癥,對暴亂當天發生的事情了解有限,主張湯普森僅須接受一年刑期。不過法官認為,自閉癥不是、也不該成為不良行為的借口,又形容其使用的暴力是明目張膽的褻瀆政府行為。

目前被判刑期最長的是來自佛州的54歲男子帕爾默。他在暴亂當天中闖入國會大廈,向守衛的警察扔木板、噴滅火器,還把滅火器擲向警察。由於拒絕後退,帕爾默被警方的一顆橡皮子彈擊中腹部。帕爾默因拒捕和使用危險武器襲警,上月中被判監禁5年零3個月。

無法判斷是否真心悔過

帕爾默的律師辯稱,帕爾默曾“與抑郁癥和藥物濫用作鬥爭”,並在童年有被虐待的經歷,試圖為其求情。帕爾默在寫給法官丘特坎的信中表示,自己被特朗普及其黨羽出賣了,但那些人卻安然無恙。他在庭上聲淚俱下地稱,對自己當天的行為感到“難以置信和羞愧”。華府聯邦地方法院法官丘特坎表示,她無法判斷帕爾默是否真心悔過,“我無法看透你的內心或思想,試圖阻撓權力和平過渡、攻擊執法人員,就會受到應有的懲罰,我只是根據你的行為判刑。”

不少暴徒在法庭上都和帕爾默一樣,希望用看似真誠的悔過表現逃過牢獄之災。他們稱,自己只是跟隨人群進入國會大廈,沒有做出任何暴力或破壞行為;他們堅持認為,當天發生的一切是和平示威。但這一招數在此次暴亂的判罰中似乎不再有效。

在檢方同意建議緩刑的情況下,法官丘特坎仍然判處來自印第安納州的比斯監禁14天。比斯曾吹噓自己參與了暴亂,因此丘特坎質疑其是否真的有悔意。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傑克遜告訴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暴徒彼得森:“暴徒都是成年人,都是自行前往國會大廈的,沒有人被抬到那裏。”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