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五核國首發聯合聲明 美核武政策引關注

分享到:
2022-01-04 1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五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1月3日晚發表聯合聲明,稱應當防止核戰爭和核武器的進一步擴散。就在聲明發佈之際,美國媒體披露,拜登政府面對“中俄威脅”,將不會改變特朗普政府時期的“開發核武”政策。

聯合國旗。圖源:新華網

五個核武器國家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強調,核戰爭不能取勝,也絕對打不得。鑒於核武器使用將造成影響深遠的後果,核武器只要繼續存在,就應該服務於防禦目的、威懾侵略和防止戰爭。聲明重申,避免核武器國家間爆發戰爭和減少戰略風險是首要責任。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4日強調,這是五國領導人首次就核武器問題發表聲明,體現了五國防止核戰爭的政治意願,也發出了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減少核衝突風險的共同聲音。

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朱鋒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份聯合聲明意義重大,尤其是當前美國宣佈要與中國進行所謂的極限戰略競爭,國際社會也較為擔心中美之間會出現核力量競賽。而這份聲明傳遞了非常明確的信號,即不論中美之間如何戰略競爭,我們要的是負責任的競爭,符合國際規則的競爭,更是需要符合國際社會對世界和平繁榮穩定共同期待的這種責任的競爭。

朱鋒重申,這份聲明的意義在於,不管中美關系發生什麽樣的變化,都不應該回到新冷戰,不應該給世界增加新的核力量軍備競賽的威脅。該聲明也盡可能地降低和淡化了國際社會面對中美關系可能出現惡化局面下,大國會重新啟動核軍備競賽的擔憂。

但美國會履行聲明承諾嗎?美國將於本月底完成的《核態勢評估報告》,據美聯社3日披露,隨著中俄威脅升高,拜登政府內部似乎已失去了改變美國核武政策的動力。《華盛頓郵報》同日也報導稱,拜登希望背離特朗普政府時期“開發核武”政策的可能性在縮小,轉向“減少核武器”政策恐將停滯。

美國是當前全球擁有最大核武庫國家。據美國務院今年10月發佈的相關報告,截至2020年9月,美擁有隨時可用、能在短時間內部署以及處於非操作狀態的核彈頭3750枚。另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6月發佈的年度報告,截至2021年1月,美國共有5550枚核彈頭。近日,美國近700名科學家和工程師呼籲美國削減核武器。

如果拜登政府無意“減少核武器”,那五國防核聲明是否有意義?朱鋒表示,美國當前仍在進一步增進其核力量的開發,例如剛剛通過的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軍費預算大大增加,其中包括發展高超音速導彈開發等。美國現擁有的現役核彈頭,足以摧毀世界20多次。因此,面對國際社會共同期待的推進核軍控,美國需要與有核國家之間,就核力量削減、安全儲藏等問題,做進一步推進。

有觀點認為,在消除“核擔憂”後,各大國必然會在政治、經濟與常規戰爭層面,進一步放手加大對衝突的介入力度,從而加劇地區衝突。

對此,朱鋒分析指出,有關大國的區域常規軍事力量的競爭、競賽,還在不斷進行,由於該聲明不具備實質性的法律責任和約束力,短期內,對大國的區域安全競爭,不會起到任何實質性作用。但需要肯定的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目標仍然是推進和平發展,大國之間擺出這樣的態度總是好的,這體現出大國責任和大國擔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