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須警惕菲律賓輸入疫情

分享到:
2022-01-04 20: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 近日,由菲律賓輸入香港的新冠確診激增,成為香港外防輸入的漏洞。然而,香港政府仍未計劃暫停外傭輸港。業界人士認為,港府應警惕外傭證書造假、打針不嚴格等問題。


香港中通社圖片


  近一周,菲律賓抵港輸入個案共錄得29宗。僅1月3日新增的29宗輸入個案中,就有20宗來自菲律賓,大部分為新來港外傭。7名患者是抵港後在機場立即檢出,另13名為入住檢疫酒店後驗出。

  外傭是香港家庭的一大特色,為不少女性外出工作提供了強大支持,為了保證本地30多萬外傭的供應,港府目前並沒有暫停外傭輸入,這也讓防疫陷入兩難。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4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從菲律賓抵港的外傭,確診比率相當高,在防疫酒店內亦有機會造成傳播,擔心她們在即將離開檢疫酒店時才感染,然後在社區出現徵狀,情況將不理想。

  但有業界人士認為,近日菲律賓輸入個案增加或另有原因,不應把目光聚焦在防疫酒店,應該關注源頭,例如來港外傭登機前檢測證明的造假、不良中介的推波助瀾。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不只菲傭群體有檢疫酒店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其他群體亦面臨相同情況。他認為近日確診的菲傭或是在飛機上交叉感染造成,還可能因證書造假、打針不嚴格等問題。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亦對傳媒指出,菲傭抵港前48小時內需有陰性檢測證明,而突增20宗菲律賓輸入個案或有蹊蹺。可能是當地檢測不嚴謹,亦推測難免有不良中介藉此一搏,他促請港府與菲律賓政府一齊檢視當地病毒檢測狀況。

  事實上,菲律賓確是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新年伊始,菲律賓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創2個月新高。1月4日單日新增逾4000例。

  據菲律賓政府數據,全國人口完整接種比例仍未過半。菲律賓衛生部官員預測,疫情高峰將發生在1月底,整個國家1億900萬人口都處於高風險狀態。

  即便當地疫情嚴重,香港許多家庭仍非常期盼有更多新來港菲傭。

  近兩年,香港外傭人數驟降至35萬名,只去年11月即減少1400名,使香港勞工市場深受影響,專家認為或將不利於香港經濟復甦。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1月2日在網誌指出,在防疫大前提下,仍需增加外傭來港名額,特區政府有必要騰出個別外傭指定檢疫中心供其他檢疫需要,來港外傭人數尚未能在短時間內大幅回升。(記者 張明臻)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