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苗接種逾千萬劑 新疫下市民反應兩極

分享到:
2022-01-04 19:16 | 稿件來源:綜合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4日電  (王軼南)香港疫情防控4日出現新成效。上午政府宣佈將從2月24日起擴大“疫苗氣泡”,下午又傳來好消息,此前一直失聯的又一城“望月樓”染疫群組最後6名失聯食客已找到,並已送入檢疫中心,令港人多日懸著的一顆心總算暫時落地。此前專家一度擔心望月樓群組已將新冠新變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傳入社區,一旦帶出源頭不明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即將面臨爆發臨界點。

另一個好消息是政府擴大疫苗氣泡計劃,令市民接種疫苗更加踴躍,社區接種中心再現大排長龍的景象,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總劑次已突破1000萬

據政府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月3日晚,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總劑次突破1000萬,單日新增接種新冠疫苗逾3.8萬劑次,為繼去年9月25日以來新高,遠超7日接種劑次平均值。目前香港已有490萬人接種第一針,接種率達72.9%;467萬人接種第二針,接種率達69.4%;42萬人接種第三針。

4日,大批市民前往官湧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有營運接種中心的醫療集團負責人指,近日市民打針很踴躍。每日約有600至900人預約打第一針,預約第三針的則每日超過千人,打針人數爆滿。

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受訪時指出,目前預約的市民必定有針打,但需要排隊,希望市民互相忍讓。另外,接種中心每日約有300個“即日籌”,呼籲市民事先預約,再依照相應時段到場打針。他還透露,政府正與各疫苗接種中心和公立醫院的接種站商討增加註射站,以應對需求。

接種中心前,打針的香港市民大排長龍。(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面對新的疫情和政府擴大疫苗氣泡的安排,有市民選擇抓緊時間打針,也有市民選擇望而卻步,選擇兩極。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4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望月樓”出現Omicron傳播對中式食肆打擊很大。個案帶來恐慌情緒,令業界損失約三成生意,尖東有酒樓午市只有一枱客人。很多已經訂枱吃團年飯的客人,近日紛紛致電取消安排。

另一方面,也有相當部分市民表示,很多食肆已收緊要求,打過疫苗才能入內,為了和家人好好吃頓團年飯,寧可打針。

早前,有39間食肆因為違反防疫規則,被食環署處罰下午六時後停止營業。

此外,政府在每日新聞公報上通報疫情時,將個案細分為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與內地分類方法看齊。

這個春節是居家抗疫,還是趕緊打疫苗外出團聚,折射出港人面對最新疫情的兩種不同態度。(完)

【編輯:黃少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