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民調:國會騷亂一年後,1/3美國人認為暴力反對政府合理

分享到:
2022-01-04 14:2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月2日,《華盛頓郵報》和美國馬里蘭大學共同公布了一份雙方合作進行的民意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國會騷亂發生一年後,美國人對“美式民主”的自豪感急劇下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認為,公民採取暴力行為反對政府是合理的。

此外,在美媒CBS發布的另一項民意調查中,三分之二的人對美國的民主狀況深感擔憂,認為國會騷亂是“政治暴力日益加劇的先兆”;還有62%的人預計,2024年美國大選的失敗方很有可能發動暴力事件。

美國國會騷亂

《華盛頓郵報》和馬里蘭大學聯合發起的這項民意調查是在2021年12月17日至19日進行的,他們在美國全國範圍內隨即抽選了1101名成年人進行線上和電話調查,誤差幅度為四個百分點。

調查結果顯示,美國人對“美式民主”的自豪感急劇下降。在“你對美國民主的運作方式有多自豪”一問中,僅有54%的受訪者選擇了“自豪”,其中11%的人選擇“非常自豪”;而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這一數據高達96%,其中60%的受訪者為美國民主感到“非常自豪”。對美國民主現狀“不自豪”的比例,則從2001年的3%猛增到2021年的46%。

截圖自《華盛頓郵報》和馬里蘭大學民意調查報告

在“你認為特朗普對美國國會大廈遇襲負多大責任”一問中,43%的人認為特朗普負有很大責任,24%的人表示他完全沒有責任。

此外,有69%的受訪者認為2020年大選中拜登當選總統是“合法的”,這一數據高於前任總統特朗普的57%,但低於奧巴馬的85%。

值得注意的是,在“你認為公民對政府採取暴力行動是正當的,還是從來都不正當”的問題中,有34%的受訪者認為正當,這一結果比2011年的16%翻了一倍多。

而在“什麽情況下對美國政府採取暴力行動是正當的”一問中,獲選最多的兩個選項分別是“政府侵犯或剝奪人民的權利和自由,壓迫人民(22%)”和“政府不再民主、變成獨裁政府、發生政變和軍隊接管國家(15%)”。此外,還有13%的受訪者選擇“政府違憲”,12%的人選擇“政府濫用權力實行暴政”。

截圖自《華盛頓郵報》和馬里蘭大學民意調查報告

CBS也在周日發布了一份民意調查,這份調查是在12月27日至31日進行的,共有2063名美國成年人接受調查,誤差範圍約為2.6%。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國會騷亂發生一年來,大多數民眾認為美國的民主法治正在受到威脅。

在接受調查的人當中,有66%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民主受到了某種程度或非常大的威脅,33%的人認為美國民主是安全的。

對於一年前的國會騷亂,83%的受訪者不贊成強行衝擊國會大廈的行為。大多數人認為國會騷亂是一場叛亂,示威者企圖推翻選舉結果讓特朗普繼續執政。

而在今年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即將到來之際,68%的人認為國會騷亂是“政治暴力日益加劇的先兆”。對於2024年的美國大選,有62%的人認為敗選方會發動暴力事件,38%的人預計敗選方會和平接受結果。此外,有26%的人支持特朗普在2024年繼續參選總統。

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拜登是2020年大選的合法獲勝者,這一數據與《華盛頓郵報》發布的民調結果大致相同。

而在槍支政策、墮胎政策、民權、勞工問題,甚至包括疫苗和新冠疫情等議題上,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用暴力形式表示反對是合理的”,這要取決於具體情況。這其中,有28%的人認為可以用暴力來捍衛選舉結果。

美媒CNN報道稱,這兩項民意調查反映出,美國是一個嚴重分裂的國家,“對於這場致命的騷亂及其在美國歷史上的地位,還有許多事要清算(reckoning)。”

法新社報道稱,美國眾議院成立了一個特別委員會,耗費幾個月的時間來確定國會騷亂中那些煽動或組織示威的人的角色和責任。該委員會目前已經進行了300多次採訪調查,收集了數千份文件。

上周日,該委員會主席、眾議員本尼·湯普森(Bennie Thompson)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說道,“這似乎是一些人為了破壞選舉而進行的聯合行動,他們可能是行政部門的人,可能是國防部的人,還有一些非常富有的人。”湯普森表示,他將毫不猶豫地向美國司法部提交任何違法證據。

當地時間1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副總統哈里斯將就國會騷亂發表一周年講話。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