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RCEP正式生效“局外人”美國頗爲擔憂

分享到:
2022-01-04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題:RCEP正式生效“局外人”美國頗爲擔憂
      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月1日正式生效,成為全球迄今覆蓋人口最多的一項自貿協定。作為RCEP的“局外人”,美國輿論近兩日表現得頗為憂心。而拜登政府將如何應對,也備受外界關注。
      RCEP協定共有15個成員國,包括東盟十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根據世界銀行數據,這一協定將覆蓋23億人口,佔世界人口的30%;涵蓋25.8萬億美元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球GDP的約30%。RCEP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超過了美墨加貿易協定和歐洲關稅聯盟。
      隨著協定正式生效,締約國之間的關稅壁壘大幅調低。根據中國商務部發佈的消息,協定生效後,中國與東盟、澳大利亞、新西蘭之間的立即零關稅比例將超過65%,與韓國之間相互立即零關稅比例將達39%和50%,與日本相互立即零關稅比例將達25%和57%。RCEP協定的最終目標,是取消成員國之間90%以上的關稅。
      德國基爾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的專家朗哈默近日指出,由於RCEP的體量十分巨大,“它讓亞太國家有機會追趕歐洲,實現歐盟內部市場那般巨大的區域內貿易規模。”
      對此,美國方面近日顯示出擔心。《美國之音》1月2日引述分析稱,這將使中國在制定亞太地區貿易規則方面發揮更突出的作用,而美國作為“局外人”如何影響亞太經貿規則制訂格局,影響力勢必被削弱。
      《華爾街日報》近期引述美國拜登政府一名高官的話說,白宮認識到美國有必要在經濟上與亞太地區接觸,並正在討論如何執行。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近日則警告稱,美國被亞太地區的自貿協議排除在外,這導致中方得以強化其區域經濟增長引擎的角色。而若RCEP成為中國今後加入更多自貿協定的敲門磚,"北京在列、美國缺席的後果將會更加明顯。"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1月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相信美國政府也一定會關注這個問題,並採取應對措施。”
      美方真正擔心的是什麼?劉衛東分析指:“事實上,目前拜登政府對華的主導性做法,尤其是在經貿領域,是試圖在西方發達國家與中國之間劃出一道清晰界限,也即所謂的‘脫鉤’。由於中國已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及大部分國際組織,美西方國家認為中國沒有按他們的期待前行,但又不能將中國趕出去。因而他們正試圖另立一套對中國封閉的新體制,目的就是將中國與整個西方發達國家陣營隔離開。”
      劉衛東續指:“而若RCEP協定生效,美西方國家的這個目的就很難實現了。因為亞太地區許多國家,包括部分美國的盟友,都是這一協定的成員國。中國仍可以和外界進行大量溝通,影響力不會受到削弱,美國的企圖無法得逞。美方比較擔心的,是美國對華施壓的一系列企圖都可能因此而失敗,或是效率大減。這將對其未來推進對華戰略,造成非常大的干擾。”
      美方可能採取什麼措施?劉衛東認為:“美國到亞太地區建立一個新的多邊經濟體制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其國內的貿易保護主義勢頭很猛,這樣做將在國內遇到很大阻力。美國可能會將重點放在借助和盟友、友好國家的雙邊體制,來抵消RCEP的實際影響力。”
      至於美國的策略能達成什麼成效,劉衛東指出:“這取決於中美各自的能力及具體行為方式。目前美國在建立民主國家同盟,可能還會建立技術性同盟或經貿同盟,以此來和中國切割。中國則盡量與他國繼續保持合作關係。這其實是中美在第三國層面的競爭。至於事態如何發展,取決於哪個國家更加負責、外交政策更靈活友善、更能吸引他國。中美有著各自的優勢特點,中方不用過分擔憂,但確實還需做很多工作。”(完)

【編輯:張婕舒】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