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春運火車票1月3日開售:預計發送2.8億人次

分享到:
2022-01-02 15: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1月2日,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獲悉,2022年鐵路春運自1月17日開始,2月25日結束,共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8億人次,同比增長28.5%。

按照火車票提前15天發售的安排,2022年1月3日,鐵路部門將開始發售2022年春運火車票。

中國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介紹,2022年鐵路春運將面臨疫情精準防控、北京冬奧運輸保障等多重挑戰,情況復雜多變,運輸服務組織難度加大。

鐵路部門將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元旦、春節期間的工作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春運組織,統籌春運和冬奧運輸保障,切實做好春運各項工作,不斷提升廣大旅客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為冬奧會提供高質量運輸服務保障,努力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目標。

一是堅持適需安排、應急有備、精準匹配、梯次投放,精準安排旅客運輸能力。

充分運用發達完善鐵路網和現代化高鐵網的運輸優勢特別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新增的線路、動車組資源,專門鋪畫了春運列車運行圖,客運能力能夠滿足嚴格疫情防控下的運輸需求。

春運前,中老鐵路和贛深、安九、張吉懷、牡佳、杭臺、日蘭高鐵等新線開通運營,進一步提升了雲南、江西、安徽、湖南、黑龍江、浙江、山東等地區運輸能力;

南昌至深圳的京港高鐵南段新通道全線貫通,極大拉近了南昌、合肥、南京、上海等中東部城市與廣深地區的時空距離,將有效便利沿線群眾春運出行。

鐵路部門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客票預售情況和候補購票數據,精準分析客流需求,確定圖定列車上線和臨客啟動時機,梯次投放運力。

同時保持普速列車必要開行規模,統籌兼顧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車的開行,堅持開好公益性慢火車,保證旅客群眾基本出行。

二是適應疫情防控條件下的旅客出行規律,改進售票和退改簽服務措施。

統籌疫情防控精準要求和旅客便捷出行需求,不斷改進服務舉措,方便旅客購票和退改簽。

延長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售票服務時間由每日5:00至23:30調整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

提供24小時互聯網退票服務,退票截止時間由乘車站開車前25分鐘延長至開車前,新增12306 客戶端免登錄退票渠道;

將原來僅可在票面發站辦理的開車後車票改簽業務,增設網上辦理渠道,同時在自助售票終端新增電子客票改簽功能;

將候補購票最晚截止時間由開車前6小時調整為2小時;為旅客提供乘車臨時電子身份證明。

三是主動對接需求,高質量做好冬奧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京張高鐵安排40對冬奧列車和開閉幕式專列方案。

研發上線12306英文網站、英文客戶端及英文自助售票機,支持VISA、JCB等國外信用卡購票支付,增設冬奧專區票務服務功能,為冬奧會加強票務和服務保障。

四是科學精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通過鐵路春運傳播。

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各地精準防控的政策要求,嚴格落實旅客乘車全流程疫情防控措施。

在售票環節,嚴控列車載客率,在有條件的列車實行分散售票;

在乘車環節,引導旅客有序分散進站候車,嚴格按照屬地政府要求做好測溫驗碼等工作,嚴防不符合乘車要求的旅客進站上車;

在列車運行環節,加強站車廣播宣傳,按規定預留隔離席位,一旦發現涉疫旅客,科學有序做好處置工作。

嚴格落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疫情防控總體方案,對京張高鐵清河、延慶、太子城、崇禮4個冬奧服務車站,自1月21日至3月16日實行為期55天的閉環和非閉環管理,閉環人員與普通旅客互不交集;

對冬奧運輸服務專用車廂和專用列車,嚴格做好通風消毒等工作,切實做好冬奧運輸保障防控工作。

五是統籌貨運能力供給,保障電煤等國計民生重點物資運輸。

春運期間繼續加強發電供暖用煤、東北糧食、春耕化肥、節日物資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點物資運輸,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和國民經濟平穩運行。

加大春節放假期間貨源、裝卸力量和機具組織,提高作業效率,力保全國鐵路日均裝車17萬車以上,力保全國363家直供電廠存煤可耗天數15天以上。

該負責人表示,鐵路部門將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變化適時調配運力,動態調整列車開行,不斷改進服務舉措,努力提升廣大旅客出行體驗。

請廣大旅客及時關註“鐵路12306”網站和“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