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報平安!天問一號最新回傳圖像發布

分享到:
2022-01-01 09:1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中國的航天”微信公眾號1月1日消息,2022年元旦來臨之際,國家航天局發佈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從遙遠火星傳回的一組精美圖像,向全國人民報告“天問一號”平安,致以節日問候。

環繞器與火星合影圖像中環繞器正飛過火星北極區域上空,環繞器本體呈金色,與地面進行高速數據通信的定向天線呈銀色,太陽翼和雷達天線展開狀態良好。火星上的白色區域為覆蓋在北極的“冰”原,與地球兩極的冰不同,火星的“冰”由乾冰(固態二氧化碳)和水冰組成。火星下方暗色區域為火星奧林匹亞沙波,左上角亮色的環形坑名為科羅廖夫坑,其餘紅色和暗色區域為裸露地表。

圖像中環繞器一側太陽翼完全展開且姿態穩定。一根展開的次表層探測雷達天線與太陽翼平行,磁強計伸桿向環繞器左上方伸出。

火星北極冰蓋圖像展示了火星北極冰蓋,層理清晰可見。經過常年沉積和消融,呈現出以極點為中心的白色冰層和裸露地表組成的環形螺旋狀地貌。   

“祝融號”火星車拍攝火面地貌

該圖像由“祝融號”火星車近期利用導航地形相機獲取的3幅圖像拼接鑲嵌而成,圖中可以看到環形坑、石塊等火星典型地貌。

本組圖像包含環繞器與火星合影、環繞器局部特寫、火星北極冰蓋、“祝融號”火星車拍攝火面地貌等內容,展示環繞器、“祝融號”火星車工作狀態及獲取的火星表面形態。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問一號環繞器在軌運行526天,當前距離地球約3.5億千米,通信時延約19.5分鐘;火星車在火星表面工作225個火星日,累計行駛超過1400米。目前,天問一號任務正在按計劃開展探測和相關測試,共傳回約560GB原始科學數據,兩器狀態良好,運行正常。


【編輯:王一冰】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