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美關系展望:國內政治將影響雙方外交政策

分享到:
2021-12-31 1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2021年,中美關系仍是全球關注焦點。一方面,拜登政府積極“合縱連橫”針對中國,使中美對抗達到新的高度;另一方面,中美也通過對話和溝通,在某些方面達成共識。展望2022年,中美關系會“進步”還是會“倒退”?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回顧過去一年,從法律法案到經濟制裁,從意識形態到人權問題,從台海問題到新疆問題等,美國使出“五花八門”的手段針對中國。不過,相較於特朗普政府時期最後一年,中美之間幾乎所有的溝通機制被“停擺”,2021年的中美關系有了“破冰”的苗頭。這體現在中美元首的兩次電話通話和一次視頻會晤,中美經貿方面的四次對話,以及中美發表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拜登政府總體上延續了特朗普時期對華的強硬政策,但至少有意願不讓事態發展到非常糟糕的境地。不過,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打壓中國是共識、是基調,因此在諸多問題上並沒有本質地改變。中美關系現在已經呈現出“扭抱在一起”的復雜狀態。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則對記者表示,2021年的中美關系還是高度競爭,雙方極度不信任,但同時又礙於相互依賴關系的深度,彼此對於穩定關系,不讓中美關系完全“脫軌”有一定共識。之所以會有如此復雜的狀態,主要是因為中美兩國處在實力對比快速縮小,美國作為世界超級大國的地位,認為受到了挑戰,有一種極度不安全感和焦灼感。

從目前來看,中美之間競爭的激烈態勢、緊張的氛圍,並不會在2022年有大的改善,甚至會更加棘手。2021年末,美國帶頭“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似乎預告著2022年的中美關系將有一個坎坷的開始。

王勇直言,2022年中美之間的激烈競爭程度可能更高。首先,2021年是拜登政府上任的第一年,其外交政策包括對華政策都處於評估階段,從大的戰略態勢來說,中美關系雖然在不斷加緊競爭,但美國所採取的遏制中國發展的具體措施似乎不那麽多。現在,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已經基本定型。

另一個阻礙中美關系發展的因素是國內政治,美國要進行中期選舉等,都會對中美關系的改善造成重大影響,甚至是約束作用。

袁征分析指出,對中國而言,一是不希望明年出現大的震蕩,二是如果美國繼續打壓,繼續干預中國內政,為了給民眾的情緒一個交代,與2021年相比,中方的反應也會更加強烈,絕對不會示弱。

就目前美國的中期選舉趨勢來看,袁征認為,民主黨人很可能丟掉參眾兩院的控制權,那“拜登後面的日子就不太好過了”。相信拜登出於國內政治需要,首先會強化民主黨內的團結,竭力迎合黨內極左的那一派人,在涉港涉疆涉台涉藏的問題上,會“做一些事情出來”。

王勇也指出,美國現在認為,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來包裝新疆、台灣、香港等中國內政問題,是打擊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最好手段,是動員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最好動力,將有助於美國構建一個在國際上遏制中國發展的、以西方意識形態為基礎的陣營。因此,相信美國會繼續在中國的核心利益問題上做文章,從而強化中美之間的高度不信任。

這樣看來,2022年,中美的國內政治對於雙方的外交政策會有較大影響,包括可能讓雙方在處理與對方關系的問題上更加激進。對中美而言,明年或許面臨更多挑戰,中美關系將變得更加棘手,如何在新的一年里不讓雙邊關系失控,溝通就顯得尤為重要。

王勇認為,中美經貿關系或許還是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壓艙石”的作用。美國想要推動供應鏈重組,以減少對中國制造商品的依賴,短期內還難以實現;再加上美國工商界對中國市場的關注和利益不會改變,或許可以在美國政治中起到一定緩和緊張對抗關系的作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