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所謂“民主峰會”草草收場完全在意料之中

分享到:
2021-12-31 18: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1日電  據報道,近日國際上陸續有專家學者對美國民主和所謂“民主峰會”提出批評。日本專家六辻彰二表示,美國“民主峰會”看似人頭攢動,實際多為湊數,美國拼湊“民主同盟”,不過是虛張聲勢的“紙老虎”。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民主是人類的共同價值,不存在淩駕於別國之上的民主“教師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說,事實上,美國也根本沒有資格當這個“教師爺”。皮尤研究中心等多項民調顯示,包括美國民眾在內的國際社會不看好美國的民主狀況。美國民主不僅光華不再,治理也是千瘡百孔。“就在前幾天,數據顯示美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再創新高,超過50萬例。美槍支暴力、系統性種族歧視等問題也是層出不窮,一次又一次刷新世界紀錄,也刷新公眾認知。”

趙立堅表示,美方無視自身種種問題劣跡,反而炮制“民主對抗威權”的偽命題,將民主“標簽化”“政治化”,所謂“民主峰會”草草收場,這完全在意料之中。除日本學者外,美國前議員羅恩·保羅等人士,《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等西方主流媒體,印度、菲律賓、泰國等亞洲國家的智庫學者都對所謂“民主峰會”提出質疑和批判。

“美方應重視國際社會的理性批評聲音,深刻反躬自省,摘下民主雙重標準的虛偽面具,採取切實行動解決國內問題,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趙立堅說。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