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年終特稿:2021香港經濟“元氣”復甦:強勢、強勁、強烈

分享到:
2021-12-30 23: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 2021年,香港受惠於外貿暢旺、本地疫情穩定、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和消費券計劃,經濟“元氣”復甦,爬出谷底,重回疫前水平。


 



  香港特區政府預測,2021全年經濟增長6.4%,這將是過去兩年陷入經濟衰退後的強勁反彈。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認為,2021年香港經濟增長的基本邏輯是2020年上半年經濟下行帶來的低基數和寬鬆政策的刺激效應。

  今年首三季,香港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上升了7%。從貨物貿易、本地消費、就業市場的情況,可以明顯看出香港經濟目前正扭轉去年頹勢,強勢反彈中。

   疫後復甦,外部需求保持強勁增長,香港作為國際貿易重要中轉站,貨物貿易重回高位。今年首11個月,香港貨物貿易總值高達92584億港元,較2018年同期創下的歷史高位還要超出13.6%。

  除了外部的拉動,香港在防控疫情取得成效下,內生動力強烈。

   香港政府2021年夏季開始派發的電子消費券,結束了2020年零售業的“超級大寒冬”。零售業已經恢復至疫情前的七成,餐飲則已完全復甦,多個重要佳節甚至出現“訂桌潮”。

  此外,兩地免檢疫“通關”進入衝刺階段,早前在遊客旺區的關店潮,已悄然有了變化。不少重新營業的店面皆為“通關”做好了充足準備,核心區舖位租金甚至開始反彈,大型零售商也在陸續承租鋪位。

  與餐飲零售相關的行業雖然對經濟增長貢獻有限,但該行業拉動的就業人口接近60萬。在疫情受控、限聚令放寬下,就業市場也是今年經濟反彈的一大亮點。

  今年初,香港整體失業率上升至7.2%,創下了16年的新高。一年來,失業率逐步下降至11月的4.1%。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顧今年經濟時表示,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人手不足的問題,踏入2022年,人手招聘問題是一個挑戰。

  依靠貨物貿易和本地消費,香港經濟爬出谷底。相信在“通關”後,香港最受傷的旅遊業,也會春暖花開。

  經歷2019年的“黑暴”、2020年的疫情,2021年香江終水暖,經濟景氣強強滾。2022年,在新的變異病毒陰影下,全球經濟仍不明朗,香港將如何受影響?

  鄂志寰對記者說,香港的經濟增長仍要看周邊環境變化。從全球範圍看,疫苗接種率提高和藥物研發取得突破;寬鬆貨幣政策常態化不會顯著轉變,這種低息和流動性充裕的狀況將為全球和香港經濟帶來支持。

  她認為,2022年香港經濟有能力保持相對穩健的增長,並為長遠經濟發展蘊蓄新的動力。長遠而言,香港在國家“雙循環”新格局中是“內循環”的參與者和“外循環”的促進者,將迎來源源不斷的經濟發展動力。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香港要鞏固傳統優勢,提升“八大中心地位”,這些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提供了新的切入點。2022年,擺在香港人面前的將會是更多的機會。(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