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防部:亞太地區不容個別國家散佈迷霧硝煙、以鄰為壑為敵

分享到:
2021-12-30 17: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0日電  據“國防部發佈”微信公眾號消息,12月30日下午,中國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答記者問。

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圖源:國防部網站

記者:據報道,美防長奧斯汀近日稱,中國軍隊大力發展軍事力量,成為美軍在亞洲乃至全世界範圍內勢均力敵的對手,是美國“步步緊逼的挑戰”;美印太總部司令阿奎利諾另稱,中國近年來通過發展導彈、艦艇、核、網絡攻擊和太空武器等能力,迅速實現軍事現代化,這促使澳大利亞等國家尋求與美建立更緊密安全聯系,美英澳三方潛艇合作將幫助澳方提升應對地區安全威脅的能力。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防務部門及軍隊高級官員固守偏見、歪曲事實,為了對內爭軍費、對外“帶節奏”,給中方硬貼標簽,無端炒作中國軍力發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常年來,美方為了維持全球霸主地位,不斷大幅增加國防開支,即便擁有全球最先進的武器裝備、最龐大的海外軍事基地群仍不知收斂、肆意擴張。從南聯盟到利比亞,從敘利亞到阿富汗,美國戰爭機器所到之處,無不狼煙四起、滿目瘡痍,直接將戰亂區無辜民眾的生活逼入絕境。美方在信譽盡失、人設崩塌之後,反而誣稱他人為“步步緊逼的挑戰”,這是非常荒謬的。

關於美英澳三方核潛艇合作,我們認為,這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已引發越來越多國家警惕和抵制。然而,美英澳無視國際社會關切,執意推進核潛艇合作。這再次凸顯了他們在防擴散問題上采用“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不是哪股勢力、哪個集團的禁臠、私產,亞太地區是亞太各國人民的共同家園,不容個別糾集為伍的國家散佈迷霧硝煙、以鄰為壑為敵。中方將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在亞太地區積極推動構建地區安全合作架構和新型安全夥伴關系,為促進亞太地區安全對話和互信合作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