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商務部:境內外投資者統一適用《市場準入負面清單》

分享到:
2021-12-30 17:16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12月30日,在中國商務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媒體提問: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已於近日發佈,請問新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有何新變化和亮點?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圖源:央視網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剛剛發佈的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與2020年版相比,全國的負面清單由33條縮減至31條,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由30條縮減至27條,壓減比例分別為6.1%、10%。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的信心和決心。本次修訂的主要變化有:

一是持續擴大制造業開放。本次修訂取消了汽車制造領域外資準入限制,並在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同時取消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及關鍵件生產準入限制。在自貿試驗區內實現了制造業條目清零,形成了制造業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

二是拓展服務業開放試點範圍。在自貿試驗區內,除廣播電視收聽、收視調查須由中方控股外,取消了市場調查領域限於合資的限制,同時允許外商投資社會調查領域。

三是提高負面清單管理的精準度。為滿足從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禁止領域業務境內企業的多元化融資需求,也為境外投資者拓寬投資渠道,探索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精細化管理,明確在一定條件下,從事負面清單禁止投資領域業務的境內企業可以到境外發行股份並上市交易。

四是優化負面清單管理。依據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進一步明確境內外投資者統一適用《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境內投資,應符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規定,便於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通過負面清單就可以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相關的政策規定,作出投資決策。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