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澳國防部不建議推翻達爾文港租約學者:美國壓力下的鬧劇

分享到:
2021-12-29 2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題:澳國防部不建議推翻達爾文港租約學者:美國壓力下的鬧劇
     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
     根據澳大利亞媒體12月29日報道,澳大利亞國防部有關中國企業嵐橋集團租借澳達爾文港的審查報告結果已經出爐,指沒有任何“國家安全理由”建議澳聯邦政府推翻該項租借合同。受訪學者指出,這足證中企項目的無懈可擊,澳方是在美國的壓力下主導了這場鬧劇。

  圖為澳大利亞達爾文港(網絡圖片)

澳聯社(AAP)、澳大利亞特別廣播服務公司(SBS)、《澳大利亞人報》等澳媒29日發佈消息指,該項審查未能發現國家安全風險。聯邦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已對這一審查結果進行考慮。
      2015年,中國企業嵐橋集團以5.06億澳元(約合28.47億港元)的價格,中標達爾文港運營權,合同期限為99年。澳國家安全委員會要求國防部對這一合同進行審查。
      今年5月起,澳方似乎想方設法試圖毀約。澳總理莫里森曾放風說,“該合同是前北領地政府簽下的,並未被聯邦政府批准。”他也表示,除非國防部或安全機構作出建議,否則政府不會對租約採取措施。澳國防部長彼得·達頓也曾努力推動該項審查。
      目前,澳政府仍在繼續審查該合同。不過報道指,澳國防部此次的審查結果,顯然將令莫里森政府插手並推翻租約的難度加大。
      《澳洲新報》指出,澳國防部的這一審查結果,將令政界和軍界對華鷹派感到失望,他們希望評估能得出負面結論,並允許政府取消租賃安排。若是如此,則將令中澳緊張關係進一步加劇。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教授2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澳國防部得出這樣的結論毫不意外,所謂清者自清。嵐橋集團及中方在該項目的租借及運作過程中都保持了很高的透明度,使得澳方的挑刺一無所獲。這說明該項租借就是純商業行為,項目本身無懈可擊,根本不具有澳方聲稱的所謂安全風險。”
      陳弘續指:“此外,如果澳方要撕毀這份商業合約,勢必要付出極大代價,這也是澳方必須要考慮的。澳大利亞的經濟本已在疫情中遭受沉重挫傷,很難承受大筆違約金。”
      “事實上,澳大利亞是在美方的壓力下,急急忙忙搞了這樣一個大陣仗,可謂一場鬧劇,”陳弘闡釋道,“因為達爾文作為距離中國最近的澳大利亞城市,美澳都認為這一地方在印太戰略中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美國本身在達爾文港駐扎了2500名海軍陸戰隊隊員,澳方還反覆強調,希望美軍進一步擴容,並將在當地為美國建造專用的軍用燃料庫。而中國企業的租借,勢必令美澳芒刺在背。”
      今後澳大利亞政府會繼續設法撕毀合約嗎?陳弘直言“有可能”,“尤其某些對華鷹派很可能製造事端,來設法取消租約。儘管此次審查結果,使澳政府毀約難度大大增加,但始終這還不是最終結果,只是提供給澳政府作參考的。現在的問題是,澳政府完全以政治為導向,將服務於美國的反華戰略作為其主要導向,草木皆兵地將商業行為政治化。我們仍難以打消這方面的顧慮,希望澳方未來能遵循契約精神,不要為正常商業行為賦予敵對的含義。”
      近兩月來,澳大利亞官方對華態度持續強硬。澳方12月8日選擇跟隨美國,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澳防長上月還稱,若大陸使用武力改變台灣海峽現狀,美國決定採取行動,澳大利亞不支持美國將是“難以想象的”。隨後,澳總理表示,支持防長的嚴肅評估,認為澳大利亞不能表現出“軟弱”。
      陳弘認為:“此次審查結果並不足以為中澳關係惡化按下減速鍵,也不表明澳政府已改變了態度。直到今天,澳方各層級始終在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繼續對華釋放敵意。不過這種錯誤的反華態度既無根據,也不得人心,註定不能成功。”(完)

【編輯:張婕舒】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