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解放軍軍機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圈”的情況較半年前漲了約5倍

分享到:
2021-12-29 16:5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日本右翼媒體《產經新聞》28日炒作稱,11月中國解放軍軍機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圈、航空自衛隊飛機緊急起飛加以應對的次數較半年前(5月)增加了約5倍。此外,報道稱,中國艦艇在日本周邊航行的情況也在增加。需要指出的是,中日兩國防空識別區嚴重重疊,日本設定的所謂“防空識別圈”,最遠處距中國浙江省海岸僅130公里,不但覆蓋了釣魚島,還跨越日本自己主張的東海“中間線”。軍事專家告訴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日媒炒作相關問題是一個惡毒的陰謀。

報道稱,今年5月航空自衛隊飛機緊急起飛的情況共計26次,其中20次系為應對中國軍機。這個數字隨後逐月增加,11月緊急起飛次數共計127次,其中104次系為應對中國軍機。

此外,報道還稱,中國艦艇通過宮古海峽等地的情況也在增加。中國艦艇9月共計13次通過海峽等地,6月至7月則沒有上述情況。中國航母遼寧艦歷來每年會通過日本(附近)1次,而今年分別於4月和12月兩次通過日本。

針對中國艦艇10月基本環繞日本一周、轟炸機11月從日本海飛往太平洋,日本政府聲稱“這些行動旨在示威”。《產經新聞》援引日本明海大學安全保障學教授小穀哲男的話稱,“在不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反應越大越會陷入對方的策略。”小穀還聲稱,在台灣類似的情況也在增加,“期待與台灣方面共享情報,以分析中國軍機在運用方法方面是否發生變化。”

10月,多家日本媒體報道中俄艦艇編隊基本環繞日本航行一周。中國國防部當時表示,10月14日至23日,中俄兩國海軍成功舉行“海上聯合-2021”軍事演習和首次海上聯合巡航,進一步提昇了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能力,為兩國兩軍關係註入了新內涵。此次行動是中俄兩軍年度合作計劃內項目,不針對第三方。

關於日本設置的所謂“防空識別圈”和日媒最新報道相關問題,軍事專家李傑接受環球時報-環球網采訪時談到,“防空識別圈”不是日本的領空,是為了保證安全而設立的一個擴大區域。李傑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海域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與領海,其上空是中國領空,將該空域劃入日本所謂“防空識別圈”、(如果)日本自衛隊戰機通過該空域本身“就是違法”。針對日本媒體對外炒作解放軍軍機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圈”,日本戰機緊急昇空的情況明顯增加一事,李傑表示,這暗示日本今後可能進一步采取動作,是一個惡毒的陰謀。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