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增51萬、17萬、12萬…美法英等多國新增病例再破紀錄

分享到:
2021-12-29 14:5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疫情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約24小時里,美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11836例,新增死亡病例2732例。

這是自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單日新增確診首次超50萬例,再度刷新紀錄。

同時,受奧密克戎變異病毒加劇疫情的影響,美國7天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也大幅上漲,在當地時間12月28日達到267305例,同樣創下新高。

面對當下局面,有醫學專家認為,美國此後一段時間每天新增病例超50萬例可能將是“家常便飯”,而《紐約時報》則悲觀表示,在奧密克戎和德爾塔“會師”後,美國正陷入“另一個漫長冬季”。

美國疫情再度反彈,甚至嚴重打擊了此前對於抗疫“信心滿滿”的總統拜登,他在27日與美國各州州長舉行視頻會議時就表示,自己的政府對當前疫情沒有“聯邦解決方案”,各州應自己解決這場危機。他還承認,目前國內新冠病毒檢測量仍然嚴重不足。

與此同時,歐洲也“城門失守”。法國28日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79807例,創下歐洲有史以來最高日新增確診數,放眼整個歐洲大陸,多國疫情劇烈反彈,意大利、希臘、葡萄牙和英國確診病例數均創下各自新高。

CNN報道截圖

美國單日新增,首破50萬例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6時22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到53105450例,累計死亡病例達到820458例。在過去約24小時里,美國新增確診病例511836例,新增死亡病例2732例。

很顯然,數據表明,美國疫情再次出現重大反彈,這是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超過50萬例這一大關。

美國疫情曲線圖 數據自《紐約時報》

美國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專家阿希什·賈阿(Ashish Jha)表示:“明年1月將是一個非常非常艱難的月份,人們應該做好(心理)準備,在一個月內會有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醫學分析師喬納森·萊納(Jonathan Reiner)12月26日則已表示,他認為美國可能會在未來一周到10天之內,每天“輕而易舉地”出現新增病例超50萬例的情況。

除了日新增確診數創下新高之外,美國7天日均新增確診數也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CNN稱,截至當地時間12月28日的一周內,美國平均日增新冠確診病例數達254496例,而《紐約時報》在這一數據上的統計更是達267305例,這超過了今年1月11日的單周平均日增病例數,當時的紀錄為251989例。

《紐約時報》的數據統計,美國7天日均新增確診數突破26萬例,刷新紀錄

CNN指出,這一數字創下新紀錄之際,自上月以來,美國和全球其他一些國家或地區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數迅速增加,而7天平均日增病例數水平線仍在不斷上昇。

據報道,在過去四周內,美國奧密克戎毒株的感染病例迅速增加。在截至12月4日的一周內,美國新增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新冠肺炎病例數僅占總新增病例的0.6%,第二周漲至6.9%,第三周為22.5%,上周達到58.6%,占比在四周內成倍增長,而其餘的新增病例幾乎都感染德爾塔毒株。

美國疫情數據再創新高之際,《紐約時報》當地時間12月28日發文指出,目前國內兩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變種病毒——德爾塔和奧密克戎已經“會師”,它們擾亂了民眾的假期旅行和聚會,消耗醫療資源,正使美國陷入“另一個漫長的冬天”。

拜登放話:聯邦政府沒轍,各州自己抗疫

面對美國當下的嚴峻疫情形勢,曾在上任初期對於控制疫情“信心滿滿”的美國總統拜登,如今也開始顯得“底氣不足”。

綜合美國“Politico新聞網”、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12月27日報道,拜登當天與美國各州州長舉行了視頻會議,他向州長們表示,美國聯邦政府沒法解決疫情問題,美國疫情能否結束要依賴各州政府的努力。

拜登與美國各州州長舉行視頻會議 圖自澎湃影像

CNBC分析稱,拜登在與各州州長的會議上發表這番言論,或許是擔心得不到各州的配合,美國聯邦政府的抗疫措施就起不到什麽效果。但他的表態也有可能是在向各州州長施壓,試圖讓州政府自行承擔更多的抗疫責任。

美媒還分析稱,此次拜登關於“美國疫情需要各州解決”的表態,與他在去年大選期間做出的“野心勃勃”的抗疫承諾形成了鮮明對比。2020年10月美國總統選舉開始前,拜登曾揚言要在“不關閉經濟”的情況下“終結病毒”。他在向支持者發表講話時,也反復做出相同的承諾。

“抗擊疫情”一直是拜登競選活動的一大關鍵點,他曾多次批評前總統特朗普抗疫不力。在與特朗普的最後一場辯論中,拜登還直言:“任何應對這麽多人死亡負有責任的人都不應該繼續擔任美國總統。”然而,在特朗普卸任的時候,美國的新冠疫情死亡人數約為40萬人,但如今美國的死亡人數已超81.7萬人,這意味著超過41.7萬人死在了拜登任內。

檢測不足、醫院緊張、越來越多兒童感染…

據報道,在出現大量新增確診病歷之後,拜登也承認,美國的病毒檢測試劑短缺再度成為一大問題。

在27日的會議上,拜登強調,當前美國的病毒檢測做得還不夠,他重申向美國民眾分發5億個家用快速檢測試劑盒的承諾,稱國防生產法案的規定適用於這些試劑盒的生產。他還提出一項計劃,打算讓美國的私人保險公司報銷試劑盒所需的費用,從而確保那些沒有保險的美國人也能夠進行病毒檢測。

當地時間12月28日,美國紐約民眾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圖自澎湃影像

此外,由於奧密克戎病毒比德爾塔病毒更具傳染性,患者數量激增,在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被感染之際,大量湧入的患者還使得美國的醫院不堪重負。

同時,由於年紀太小無法接種新冠疫苗,醫護工作者開始擔心新冠病毒對於兒童群體的影響。據美國廣播公司(ABC)12月28日報道,美國兒童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和住院治療人數如今已飆升至數月以來的最高點。根據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的一份新報告,上周有近20萬美國兒童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這比12月初增加了約50%,因此也有越來越多的兒童住院治療。

據報道,截至目前為止,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符合條件兒童(5歲至17歲)已經完全接種了新冠疫苗。

奧密克戎來勢洶洶,歐洲多國“淪陷”

除了美國,歐洲在面對奧密克戎變種病毒時,也再度宣告“城門失守”。英國廣播公司(BBC)當地時間12月28日報道,法國當天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近18萬例,創下歐洲有史以來最高日新增確診數。

根據法國官方統計數據,法國12月28日單日新增確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79807例,累計確診病例達9326258例。此外,法國累計死亡病例現為123188例,新增死亡病例290例。法國新冠住院患者人數現為17405人,重癥患者人數現為3416人。

數據顯示,法國多項疫情指標仍在持續惡化,全法新冠發病率現已升至每10萬居民中有800名感染者。法國單日平均新增確診病例已經升至87500例,比前一周增加61%。法國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現已升至8.5%。專家普遍認為,導致目前疫情更加嚴重的主要原因是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迅速傳播。

法國公共衛生機構(Santé publique France)疫情數據截圖

當地時間12月27日,法國衛生部長奧利維爾·韋蘭(Olivier Véran)警告稱,目前的一切都表明,到1月初,法國每天可能出現多達25萬例病例,而法國醫院聯合會則警告稱,“最困難的幾周還沒有到來”。

除了法國,整個歐洲的疫情形勢都不容樂觀,這個聖誕假期,“奧密克戎”在幾乎整個歐洲“橫行無阻”,多國的疫情數據都創下本國有史以來的新高。

在意大利,該國12月28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78000例,創下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新紀錄,同時當天還報告了202例死亡病例,總死亡病例達136753例。同天,葡萄牙新增了17172例,希臘則新增21657例。

而在英國,衛生部門當天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9471例,同樣創下紀錄。而在聖誕節當天(12月25日),英國政府還暫停更新了新冠肺炎的統計數據。

歐洲各國確診數激增,部分原因可能是聖誕節期間報告有所延誤。受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影響,多國在這個假期的病例數一直在上昇。有一些研究稱,奧密克戎病毒比德爾塔病毒“更溫和”,感染者的住院率要低三成至七成,但世衛組織仍警告,“奧密克戎”導致的病例激增,恐將歐洲各地的衛生系統推向崩潰的邊緣。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