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年終特稿:警惕美台勾連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的威脅

分享到:
2021-12-29 16: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  題:警惕美台勾連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的威脅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2021年一整年下來,長期關注台海局勢的兩岸民眾應該有一個共同感受:國台辦回應與美國相關話題的頻率越來越高。這說明美國方面在對華“極限施壓”的戰略架構下,打“台灣牌”的力度不僅沒有收斂,反而越發猖狂。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  香港中通社圖片



  2021年也是台海局勢嚴峻複雜的一年,究其原因,除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 “玩火”,也在於民進黨當局自恃有美國支持推進島內“台獨”議程。內外因素的相互聯動,對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都構成巨大威脅。

  拜登今年就任美國總統後,儘管多次表態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總體繼承了前任特朗普時期涉台“政策遺產”,介入台灣問題的力度不減、手段翻新,包括:妄稱中國“錯誤使用”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將台灣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鼓吹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系統”;加強美台軍事聯繫,批准對台軍售,美軍機降落台灣;打“擦邊球”拉高美台互動層級,多名美參、眾議員乘軍機訪台;持續炮製形形色色的涉台法案……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今年以來,美方還將所謂“中國威脅論”與台灣問題捆綁在一起,頻頻渲染台海危機,甚至糾集日本、澳大利亞、歐洲等盟友介入台海。部分國家毫不避諱配合美國行動,一些政客甚至鼓噪“台灣有事”即“本國有事”。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給“台獨”勢力撐腰打氣的勢頭目前仍未停止。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方心知肚明,為何仍出爾反爾、變本加厲打“台灣牌”,甚至不惜拉高台海緊張局勢?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基會前顧問謝明輝向香港中通社表示,美台勾連根源在於美國對中國發展充滿焦慮,想方設法遏制中國以維繫自己的全球霸權。另一方面,拜登政府當前致力於強化美國產業供應鏈、高科技產品領域的韌性,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領先技術自然被覬覦;兩岸關係若惡化,美方又能藉軍事挺台逼迫台灣吞下巨額軍購預算。在美國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實施全面圍堵打壓的背景下,台灣是可用的最有力“工具”,無須付出多少代價,便可一舉數得。

  其次,民進黨當局主動將其綁在美國“抗中”戰車上。在特朗普執政時,蔡英文就拋出過所謂“棋手說”,意即台灣不只是中美互動中美國的“棋子”,而是可以主動牽引中美關係。2021年,蔡英文不僅無意緩解兩岸對立對抗,更將台灣前途孤注一擲押在美國身上,渲染所謂“大陸威脅”、提出所謂兩岸“互不隸屬”論,首度證實美軍在台訓練、派人參加美國“民主峰會”,屢屢試圖突破一中框架,藉美國之力擴大“台獨”活動空間。

  謝明輝指出,民進黨當局引入美國因素,將台灣捲入中美競爭格局中,與其認為美國軍事力量仍大於中國,以美國為靠山對抗中國大陸能獲得更大政治利益的研判有關。現在美國為了打壓中國,不得不拉攏台灣,民進黨看到並反過來利用這一點,將美國的挺台言行轉換為推動“台獨”施政的本錢,一步步朝“事實台獨”目標邁進。

  這一年來,美國持續對華進行“極限施壓”,利用台灣問題遏制中國;民進黨當局極力配合,背靠美國謀取政治私利。美台勾連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甚至開始出現示範效應,引發其他國家效仿。在台海局勢高度緊張的情況下,中國政府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展現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2021年,兩岸關係在困難中曲折前行。展望2022年,謝明輝認為,中美關係維持競爭主基調,雙方在台灣問題上矛盾仍然突出,美台勾連可能進一步加強。“四大公投”後,台灣將迎來“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剛憑藉“抗中保台”的政治操作成功壓下“公投”,回到選戰勢將故技重施,挑起對抗騙取選票。新的一年台海局勢仍將暗潮湧動,須警惕島內因素和美國因素帶來的潛在風險。(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