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次發布出口管制的白皮書

分享到:
2021-12-29 10:42 | 稿件來源:央視網

【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發布《中國的出口管制》白皮書。這是中國首次發布出口管制的白皮書,旨在全面介紹中國完善出口管制治理的立場、制度和實踐,闡述中國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家安全和國際安全的主張和行動。

圖為繁忙的青島港。(新華社資料圖片)

白皮書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國際安全體系和秩序受到衝擊,世界和平面臨多元挑戰和威脅。公正、合理、非歧視的出口管制,對於有效應對新形勢下國際和地區安全風險與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

白皮書指出,各國普遍高度重視和積極推進出口管制工作,通過建立和執行法律制度,加強和規範出口管制。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貨物貿易和製造業第一大國,始終本着維護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安全的原則,不斷完善出口管制治理。

白皮書介紹,進入新時代,中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加積極地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國着眼於更好地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推動出口管制體系現代化,出口管制治理取得新發展、新成就。

白皮書還指出,中國從全球視角思考責任擔當,認真履行國際義務,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以實際行動積極參與出口管制國際協調,推動相關國際進程,與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了正能量。

白皮書全文9千餘字,由前言、正文和結束語三部分組成。正文包括四個部分,分別是:中國出口管制的基本立場、不斷完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和管理體制、持續推進出口管制體系現代化、積極開展出口管制國際交流與合作。

出口管制是指對兩用物項、軍品、核以及其他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物項出口,採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