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香港疫情反彈?如何防止第五波疫情?3日檢疫期可行嗎?

分享到:
2021-12-29 1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輸入性疫情12月大幅上升,截止12月28日,香港已確診74宗omicron(奧密克戎)感染個案,為嚴防奧密克戎引發第五波疫情,政府稱將收緊部分貨機機組人員檢疫要求,由家居健康檢測改為酒店檢疫三日。這樣的措施能夠防止香港第五波疫情的來襲嗎?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當下若不嚴防死守,恐將暴發第五波疫情。

  【同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梁子超

  我想現在香港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們比較多人來回的地方,尤其英國、美國,奧密克戎已經變成一個主流的病毒了,其實現在社區隨時都有一個傳播風險,我們要在14天內觀察,然後排除掉感染風險,因為奧密克戎的傳播風險很高,我們如果給它走入社區,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如何守住不讓奧密克戎入侵呢?就是在關口那里,就算你是一個旅遊城市,我們可以將這些人全面地送他們去檢疫,然後再讓他們回社區。

  還有一樣,就是(感染人員)去過一些其他的設施,去到一些其他的地方,雖然我們不斷會出現強檢令,但這些強檢令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擔保,你可以全面地將所有人(追蹤),讓他們不會走漏,所以我們真正知道他們有沒有走漏,都要在最前的兩個禮拜最低限度內,看這個地區有沒有其他個案發生,但最大的問題,我們要面對的就是,現在奧密克戎對一些打了疫苗的人來說,它的隱性傳播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是真的很不容易能在社區里發現,并且將它攔截到。現在我們的做法里面,將大量的資源,放在之後才做事,其實未必真的能够做到,反而應該盡可能地將資源放在關口,做好外防輸入。其實這個機組人員里面一直來說都發現是香港的重大疏忽漏洞,但很可惜政府到今時今日,在這方面都不能够下定決心,做好一個真真正正的閉環管理,如果它走漏到社區之前,無論是客機還是貨機,你起碼都有一個比較妥善的檢疫期,最低限度應該是14天。

  奧密克戎這麼高的傳播率,本港長者的接種率,尤其80歲以上只佔(長者人數的)20%。 還有第三針的接種,其實只打了35萬不到,如果讓奧密克戎進入我們的社區,可能有一個爆炸性的傳播。我們要避免第五波疫情在香港暴發,我們就一定要盡早封鎖我們外防輸入漏洞。所以,唯一能够守護到香港的,都是一定要在這兩個月的全球疫情暴發之下,一定要嚴防死守,防止輸入。我們如果不斷走漏這些個案,讓奧密克戎進入社區,我們就很難保證到深圳或者廣東和一些附近航空人員的安全,如果你真的要通關,兩地一定要守住聯防聯控這個責任。無論你怎麼說,你的功夫做得怎麼樣,都要看實際效果,如果你不斷讓個案走入社區,你很難去說服對方你真的已經做好聯防聯控的準備。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