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今年中歐關系遭遇了一些波折和困難,教訓十分深刻

分享到:
2021-12-28 18: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12月2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27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在歐盟對外行動署的網站刊文回顧全年工作和國際形勢,其中的涉華部分提到,歐盟在涉華議題上保持一致立場,將中國同時視為合作夥伴、競爭者和制度性對手。2021年中國“惡化的人權狀況”、地區行為對歐洲議會議員和歐盟官方機構的制裁,以及對立陶宛的“脅迫”均對歐中關系造成了負面影響。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今年中歐關系遭遇了一些波折和困難,主要原因是歐方基於不實之詞和虛假信息,執意對華進行單邊非法制裁,造成雙方都不願看到的局面,教訓十分深刻。2019年,歐盟出台對華政策文件,將中國視為合作夥伴、競爭者和制度性對手,這對中歐關系、對世界帶來了什麽影響,歐方也應作出反思。

趙立堅強調,中國和歐盟是全球兩大獨立自主力量,擁有廣泛的戰略共識和共同利益,雙方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做夥伴才能解決困難,做對手只能制造困難,希望歐方尊重事實,尊重彼此,秉持正確的對華認知,維護中歐對話合作的主導面,堅持中歐互利共贏的主基調,共同推動中歐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為世界穩定和繁榮作出中歐貢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