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預測2022年台海局勢依然嚴峻 王在希:主導權仍在大陸

分享到:
2021-12-28 16:49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國辦前副主任、全國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表示,明年的海局勢依然會處於嚴峻復雜和跌宕起伏的緊張狀態,但大局可控,解決灣問題的主導權還在大陸方。

圖為國辦前副主任王在希 來源:《旺報》

     據《環球時報》報道,王在希受訪時表示,對明年的海局勢進行了預測。

     王在希說,明年的海局勢依然會處於嚴峻復雜和跌宕起伏的緊張狀態。他指,當然,希望美國停止打“灣牌”、改變“以制華”的基本戰略,或是期盼民進黨當局不搞“獨”分裂、改邪歸正,都是不現實的。

     他說,但大陸要保持戰略定力,要有戰略自信,也要有定耐心,中國的發展強大是誰也不可能阻擋得住的,“東升西降”也是個客觀趨勢,中美之間難以完全脫鉤,競爭中會有合作,“民進黨當局妄圖倚美謀獨、以疫謀獨、以武謀獨,都不可能得逞”。

     被問怎麽看待美國的中政策?王在希表示,美國政府所謂的“個中國政策”,和我們講的“個中國原則”可以說已經不是回事。尤其從川普開始,美國的中政策越來越呈現空心化趨勢;拜登上後,明確宣稱美國將致力於在“與灣關係法”、中美三個《公報》、對“六點承諾”的基礎上奉行中政策。

     他又指,“與灣關係法”及對“六點承諾”,和三個《公報》幾乎對立,美國又強調國內法大於國際法,事實上就把三個《公報》架空了。

     他認為,從宏觀戰略上分析,兩岸局勢主導權還是在大陸方。美國可以打“灣牌”,可以在海制造緊張局勢,甚至千方百計誘發軍事衝突,但灣問題最後什麽時候解決,具體用什麽方式解決,總體上取決於大陸最後的決心。

     他表示,盡管不能完全排除民進黨當局會鋌而走險,但般情況下可能性很小。原因主要有三點:第、大陸在軍事上始終對保持高度威懾。第二、灣現在已被美國深度控制,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都不敢違背美國的戰略意圖。第三、民進黨當局受到灣主流民意的制約。

     對於灣舉行“四大公投”,結果四案均未通過,王在希說,“公投”結果並沒有真正反映灣民意,民生議題被民進黨當局操弄成政黨對決。而從人數來看,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只拿到藍綠基本盤的票,中間選民票數非常少。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