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在心臟、腦部存留數月

分享到:
2021-12-28 16:4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美國彭博社12月27日報道,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NIH)對44具新冠死者的屍體進行瞭解剖後,對於新冠病毒有了新的發現。該研究所最新的發現證實,新冠病毒在感染一個人後,可能會在其體內存留數個月之久,並擴散到包括在心臟和腦部的全身各個位置。

研究人員說,這項新研究有助於瞭解病毒持續存在的機制,幫助改善對感染者的護理,以消除病毒造成的長期影響。

彭博社報道截圖

這些研究結果於25日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的一份初稿中,該初稿正在審查中,預計將發表在《自然》雜誌正刊上。研究結果指出,病毒在體內遲遲得不到清除,是造成新冠病毒患者持續癥狀的原因。

國立衛生研究所(NIH)研究人員稱,他們對現有關於病毒在體內殘存的數據研究是最完整的。他們對44具新冠病毒死者的屍體進行瞭解剖,以確定新冠病毒在身體里存在的位置和數量。這些解剖共包括85處人體組織和體液的取樣,其中79處都檢測出了新冠病毒。

研究揭示,新冠病毒可以從呼吸系統蔓延到幾乎全部器官,在身體內部廣泛擴散,感染全身各處細胞,包括大腦、眼部組織、肌肉、皮膚、周圍神經、心血管、胃腸道、內分泌和淋巴系統。除此以外,新冠病毒還可以在體內長期存在,研究者通過分析一名患者RNA發現,在癥狀首次出現後,新冠病毒在其體內仍存在了230天。

密蘇里州退伍軍人事務聖路易斯衛生保健系統臨床流行病學中心主任齊亞德·阿爾-阿里( Ziyad Al-Aly)說::“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一直困惑於新冠病毒為何會影響了那麽多器官組織。這篇論文提供了一些線索,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麽即使是患有輕度或無癥狀的患者,也會長時期在體內保留新冠病毒。”

阿爾-阿里教授表示,新冠病毒能夠侵入大腦的發現意義重大,因為這可以幫助科學家瞭解“長期新冠”患者的神經認知衰退和其他神經精神癥狀。

不過,這次研究也有一定的不足,目前科學家仍然沒有完全搞清新冠對病人的長期影響。比如,NIH的解剖研究的對象都是在新冠疫情爆發的首年去世的,那時還沒有疫苗面市。因此打了疫苗的人在感染新冠後,病毒在其體內的長期影響仍不得而知。

一些醫學專家對於這次研究給出了積極的意義,但也擔憂新冠病毒長期存在帶來的後續危險。

悉尼新南威爾士大學全球生物安全教授雷娜·麥金太爾(Raina MacIntyre)說:“我們不完全瞭解新冠病毒在體內長期存在的情況,但這些研究可以解釋持續的癥狀。我們還不知道未來幾年新冠慢性病會造成什麽樣的負擔。我們會在幸存者身上看到早發性心力衰竭或早發性癡呆嗎?”

麥金太爾表示,這些都是沒有答案的問題,需要采取預防性的公共衛生措施來減緩這種病毒的後續傳播。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