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SpaceX星鏈衛星2次接近中國空間站,中方實施“緊急避碰”

分享到:
2021-12-27 17:30 | 稿件來源:@中國航天報

【字號:

據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發佈的文件顯示,12月初,中國常駐聯合國(維也納)代表團向聯合國秘書長提交普通照會表示,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發射的星鏈衛星,在今年先後兩次接近中國空間站,對中國空間站搭載的航天員生命健康構成危險。出於安全考慮,中國空間站組合體針對有關美國衛星,兩次實施“緊急避碰”。

資料圖:中國空間站效果圖。圖源:新華網

據2021年12月3日中國常駐聯合國(維也納)代表團致秘書長的普通照會(文號:A/AC.105/1262),今年7月和10月間,美國星鏈衛星先後兩次接近中國空間站。

第一次緊急避碰 星鏈-1095衛星自2020年4 月19日起穩定運行在平均高度約555千米的軌 道上。2021年5月16日至6月24日,該衛星持續降軌機動至平均軌道高度382千米後,保持在該軌道高度運行。7月1日,該衛星與中國空間站間出現近距離接近事件。出於安全考慮,中國空間站於7月1日晚主動採取緊急避碰,規避了兩目標碰撞風險。

第二次緊急避碰 2021年10月21日,星鏈-2305衛星與中國空間站發生近距離接近事件。鑒於該衛星處於連續軌道機動狀態,機動策略未知且無法評估軌道誤差,存在與空間站碰撞風險。為確保在軌航天員安全,中國空間站於當日再次實施緊急避碰,規避了兩目標碰撞風險。

照會指出:中方請聯合國秘書長將上述情況周知《外空條約》各締約國,並提請各締約國注意,根據《外空條約》第6條,“各締約國對其(不論是政府部門,還是 非政府的團體組織)在外層空間(包括月球和其他天體)所從事的活動,要承擔國際責任,並應負責保證本國活動的實施符合本條約的規定。”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