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航天局:中國重型火箭、新一代載人火箭開始研制

分享到:
2021-12-27 15:34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2021年,中國航天的成就舉世矚目:中國空間站拉開建造大幕,祝融號火星車完成火星巡視探測、嫦娥五號月壤樣品取得一系列成果、航天發射次數超過50次,再創歷史新高。

近日,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在接受總台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現在中國還有多型運載火箭正在研制階段,未來幾年內將完成首飛。

中國目前正在研制的重型運載火箭,可以將150噸重的航天器送入近地軌道,相當於一次性發射一座天宮空間站。

同時,它還可以將30噸重的航天器送到月球,相當於4個嫦娥五號探測器。未來,它將滿足中國較長時間內的深空探測和載人登月等國家重大航天任務。目前,該型火箭已處於方案深化論證和關鍵技術攻關階段。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 吳艷華:運載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能夠拓展多寬。重型運載我們是一個俗稱,實際上就是指近地軌道能力在百噸級,它囊括了50噸到150噸之間的能力,它也會是一個型譜規劃。重型運載,中國已經確定發展規劃,有待進一步深化論證。

與此同時,新一代載人火箭也在研制中。它將在長征五號火箭的基礎上,采用並聯捆綁技術,也就是在長征五號芯級的兩邊捆綁兩個五米直徑的助推器,推進劑采用無毒無汙染的液氧加液氫和液氧加煤油。

吳艷華還表示,目前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譜系已形成。未來,長征系列火箭還將研制可重復火箭,而這方面研究希望調動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 吳艷華:我們現在是按照國家有效引導支持,要調動全社會的力量,創新體制機制來共同推進這個事。“十四五”五年的規劃,中國的商業可重復運載是能夠實現首飛或者應用的。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